十月PM2.5激增数倍 呼吸道病人多了一成

2013年10月23日09:41  广州日报  

  记者在人居委最近公布的空气质量数据上看到,本周以来深圳空气污染状况已趋加重,日均PM2.5浓度一直保持在较高位。而昨日公布的环境空气质量时报中,深圳19个环境空气监测站的PM2.5浓度24小时平均值,很多时候都超过了75微克每立方米的国家标准,污染较严重的光明经常在100以上。由于空气质量转差,加上季节变化,故近期深圳各大医院呼吸道疾病患者也随之增加。

  十月以来,深圳PM2.5平均浓度比七月份翻了好几倍,市人居委环境监测中心站自动化监测室主任黄远峰表示。

  “七月份时我们监测的PM2.5平均浓度是13微克每立方米,且整个月都是,但进入10月份后,PM2.5平均浓度明显上升,这段时间的平均浓度达到了60微克每立方米,比7月份翻了好几倍,”至于原因,黄远峰解释说进入10月后,深圳渐渐入秋,天气干燥,扬尘飘浮在空中不易扩散,加上近日吹偏北风及前期台风的叠加影响所致。“根据往年的状况分析,近5年来深圳通常在10月、12月、1月为灰霾高发区时间段,主要是这个时期的气象因素不利于污染物的扩散,灰霾天数会有所增加,不像夏季那么多蓝天白云。”

  黄远峰称,由于主要污染物以颗粒物PM2.5为主,而PM10也不低,所以易对人的呼吸道系统产生较大影响,如气管、支气管、肺部包括咽喉等,故建议市民特别是老人小孩尽量少出门,避免室外活动。  深圳市第二人民医院中西医结合院刘院长告诉记者,最近到医院就医的呼吸道疾病患者明显增多。“比原来大约要增加百分之十,老年人、儿童比较多,症状多为呼吸道感染,可能与最近空气不太好有直接关系,也和季节气候有一定关系。”刘院长说,深圳很多老年人都有晨练的习惯,建议最近一段时间尽量减少晨练,即使要去也不宜太早,且最好戴上口罩出门,并注意增减衣物。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