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旬老人空腹吃柿子 胃里长出10厘米结石

2013年11月06日07:31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1月5日电 (李春梅 韩璐)爱吃柿子的杨旭瑛再也不敢贪嘴了。因为空腹连吃了两个柿子,不仅出现胃疼、便血等症状,还被医生告知胃里长出了10厘米的胃结石。5日,记者在在第三军医大学附属新桥医院消化内科见到了还在接受治疗的杨旭瑛。

  “我没有吃其他东西,胃里怎么会长出石头?”对于医生说自己胃里长出结石,58岁的杨旭瑛很惊诧。月初,杨旭瑛因胃痛,大便带血,被家人送到医院消化内科。医生在为其做胃镜后发现,杨旭瑛胃里有一块罕见的大约有10cm×5cm大的胃石。因为胃石摩擦,导致胃粘膜出血。

  据悉,杨旭瑛很喜欢吃柿子,遇不上新鲜的就买柿饼来吃。“上周买了两斤新鲜柿子,我吃了两个后就感觉胃不舒服,当时也没在意,后来好几天胃都不舒服,还返酸水,有时还恶心想吐,昨天胃痛得厉害,在解大便时还带血。”杨旭瑛说。医生称,杨旭瑛胃里巨大的胃石正是因她爱吃柿子导致的。

  “由于柿子所含鞣酸较高,空腹食用过后很容易导致胃石症的发生。之所以称为胃石,是因为患者胃里的食物会混合形成一个坚硬的块状物,有的坚硬程度堪比石头。由于胃石在胃内的摩擦,导致了胃壁粘膜多处溃疡并有出血,必须先把血止住了才行取石。”医院消化内科于劲医生说。

  记者从医院消化内科了解到,仅一周时间,科室就接诊数十例患者。其中两例被送到外科进行剖腹取石手术,1例引起胃出血,其他几例患者虽然通过内镜将胃石取出了,但胃部还是有多处溃疡。

  “每年到秋季,就会有大量胃石症患者扎堆来取石,多半是中老年患者。该病如果救治不及时,胃石症会导致患者胃部出现溃疡,如果仍旧得不到及时有效治疗,甚至会因为胃出血而导致失血性休克,危及生命。”于医生表示,柿子虽然营养丰富,却不能空腹吃。“柿子含有较多的鞣酸及果胶,空腹时它们会在胃酸的作用下与蛋白质、钙质等物质产生化学反应,形成高黏度物,与其他食物粘在一起,形成大小不等的硬块。如果这些硬块不能通过幽门到达小肠,就会滞留在胃中形成胃柿石,如无法自然被排出,会造成消化道梗阻,出现上腹部剧烈疼痛、呕吐,甚至呕血等症状。”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