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台湾深海鱼含汞食用过多恐中毒

2013年11月07日07:47  中国台湾网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日前台湾传出深海鱼含汞讯息,称食用过多深海鱼恐致汞中毒,渔民生计已大受影响。宜兰县议员昨天批评说,深海鱼含汞数据值得讨论、质疑,也未说明捕捞海域,却让旗鱼等深海鱼价格腰斩,连非深海鱼种也受牵连,深海鱼含汞报告已“一竿子打翻一条船!”

  县议员林棋山说,南方澳大利亚捕捞的深海鱼占生产量70%,食安问题连环爆后,让深海鱼含汞事件被放大检视,但鱼是否含汞与捕捞海域关系甚大,“总不能境外发生汞问题,却拿来与宜兰比较!”

  林棋山说,旗鱼1公斤原可卖200元(新台币,下同),现在却变成100元,县府应请学术单位检验、提出看法,不能因为一份报告让渔民受害,且连带影响到冷冻厂、加工厂的生计,会让渔业崩盘。县议员陈金麟指出,有媒体报导将深海鱼简化为“海鱼”,让人误会是所有鱼都含汞,造成整体鱼价滑落。

  发表“食用鱼类造成的汞中毒”研究的台北荣民总医院临床毒物科主治医师吴明玲表示,她的研究引用的是台湾“食品药物管理署”(TFDA)年报中公布的市售鱼种汞含量抽检数据,病例更都是北荣直接收治的病患,重申鲸、鲨、旗、鲔4种属于“高汞”的大型深海鱼,一般人一个月应最多吃两次、每次份量约半个巴掌大。

  吴明玲强调,研究中点出鲸、鲨、旗、鲔4种大型深海鱼为“高汞”、鳕鱼则属“中汞”鱼种,摄食量都应特别小心,引用的都是台湾TFDA发表在年报上的市售鱼种汞含量数据,而非境外数据,“事实上境外相关调查,与台湾调查结果也很相近。”

  宜兰县长林聪贤则表示,食安问题产生连锁效应,但宜兰乡亲长期有吃鱼习惯,也常吃鲨鱼、旗鱼,将请卫生局了解全县孩童血液含汞量是否超标,“安全食品不能被影响,不然大家不知道要吃什么!”县府将会做好检验把关、讯息揭露,恢复消费者的信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