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医患和谐要用“复方”

2013年11月12日18:19  新华日报  

  近期发生多起医患纠纷暴力事件,这引起人们对医患关系的持续关注。6日下午,在南京医科大学举行的“和谐医患呼唤人文与理性”研讨会上,卫生法学家、医政官员、医院管理者以及医患代表等,多视角地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进行研讨。与会专家呼吁:促进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要以医学人文提升为精神基础、以医保水平提升为物质基础、以廉洁行医提升为执业基础,强化在法治框架内处置医患纠纷。  “近期,医患纠纷呈高发态势,10月全国发生多起伤医案件。”省卫生厅调研员李少冬研讨会上分析,医患纠纷高发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与社会价值观扭曲、社会保障制度不完善、社会治理制度不科学、医疗管理体制机制存在问题等,有密切关联,而从医疗卫生服务角度来反思,则与医疗服务模式落后、人文关怀缺失、医患沟通不畅,有很大关系。比如温岭杀医案中,行凶病人有心理障碍、手术会有并发症、病人术后确有不舒服,这些都需要医务人员在术前、术后进行充分沟通与解释。而恰恰是在这方面,医务人员往往做得不够。

  “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要以医学人文提升为精神基础。”南京医科大学《医学与人文》学报主编冷明祥教授指出,与欧美国家相比,我们医学生培养模式的明显缺陷就是忽略医学人文教育。“医学人文的核心和要旨,是医务人员对病人的生命应有敬畏之心。而目前,从课堂到临床所增添的模拟临床培训,依旧只重视技术含量,不重视人文关怀。”

  南京儿童医院呼吸科主任赵德育感言,临床上经常会遇到经济困难的病人,如果医生在检查、诊断、治疗过程中多为患者着想,多给予人文关怀,是可以有效减少医患纠纷的。南京医科大学医患沟通研究中心副主任刘虹认为,构建和谐医患关系需要创设一个整合性的医患沟通管理模式,包括医务人员的医学人文素质教育、医患沟通技能培养、医患纠纷处置方式等,而目前医院、医务人员在这方面的管理与训练均不充分。

  “在已发生的医患纠纷暴力事件中,施暴一方大多是生活在社会底层、经济上比较困难的人,说明看病费用是影响医患关系的重要因素之一。”江苏卫生法学会会长、东南大学教授孙慕义分析说,缓解紧张的医患关系,需要政府加大对医疗保障和医疗服务的投入,不能把医院混同于企业。省人民医院副院长顾民认为,解决目前公立医院“市场化运行”问题,尽快建立完善以政府为主导的投入补偿机制,这对构建和谐医患关系至关重要。顾民呼吁,尽快制定“医疗卫生法”,有了法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疗卫生行业的地位、作用、投入等关键问题。冷明祥指出,目前“低水平,广覆盖”的医保,与人们的需求、期望存在矛盾,成为影响医患关系的不可忽视的因素。“而在医保制度相对完善、医保水平相对较高的欧美国家,医患矛盾则相对较少,伤害医护的恶性事件更为鲜见,即便出现,也能比较理性地通过法律诉讼和保险(放心保)索赔来解决。”

  “和谐医患关系的建立,特别需要强调以廉洁行医为执业基础。”与会专家指出,少数医务人员收受红包、回扣等行为,触犯社会法纪与心灵深处的底线,必然带来医生执业环境的恶化。多位与会者还建言,构建和谐医患关系,新闻媒体应积极发挥正面引导作用,多传递正能量,避免情绪化的“推波助澜”。省卫生法学会副会长胡晓翔等认为,相关各方都应强化在法治框架内处置医患纠纷意识,"花钱买平安"的做法,对减少医患纠纷有害无益。”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