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大商业伪概念 手机辐射有害健康上榜

2013年11月13日07:51  北京日报  

  果壳网昨日表示,该网站日前发布了“9大商业伪概念”,这些概念会公布在网站的“流言百科”栏目中。

  入围伪概念名单的包括广为流传的“左旋肉碱可减肥”、“胶原蛋白能美容”等。果壳网的“流言百科”目前已收录上千条科技谣言,基本覆盖常见的各类谣言。果壳网是主要面向都市科技青年的社交网站,并提供负责任、有智趣的泛科技主题内容,在青年科普领域有较大影响力。

  “商业伪概念总是利用消费的期待和恐惧做文章。”果壳网主编徐来表示,消费者不要单方面去相信商家的宣传,要打破信息不对称,了解得越多才会越理性地消费。

  9大商业伪概念

  辐射有害健康

  谣 言

  家用的电器电子设备辐射大,手机不要放床头、电脑要用防辐射机箱。

  真 相

  由于对辐射概念的错误认识,“辐射恐惧”变成了一种常见的“现代病”。商家抓住消费者的心理,对科学研究进行断章取义和歪曲,加剧人们的恐慌心理,为其所谓防辐射产品的销售造势。并没有科学研究证实日常接触的电磁辐射会对包括孕妇和胎儿在内的人群造成任何健康危害。

  足部反射区

  谣 言

  依据全息医学理论和中医,在人体特定部位进行一定手法操作,可以治疗全身疾病或局部疾病。

  真 相

  足部反射区这个概念诞生于上世纪70年代,结合了传统医学的某些观点、西方的“虹膜诊断学”和当时流行的科学名词。但“虹膜诊断学”和足部反射区从未获得严谨科学实验的支持。

  小孔眼镜

  谣 言

  佩戴小孔眼镜可以治疗和预防近视、远视和散光。

  真 相

  小孔眼镜的理论支持源于早已被推翻的上世纪初的眼科学知识,美国联邦贸易委员会早在1993年就责令此类产品不能再以纠正和改善视力为卖点进行商业宣传。多家权威医疗机构提醒佩戴这种产品可能会有安全风险。

  法藤钛环

  谣 言

  能产生诸多离子,戴上后会改善佩戴部位的血液循环及筋肉舒缓,对顽固性颈椎病有神奇疗效。

  真 相

  针对此类产品的研究发现其功效与安慰剂没有区别。

  频谱治疗仪

  谣 言

  频谱仪能模拟人体辐射频谱,将电磁能转化成人体易于吸收的生物能,可以预防伤口感染,加速伤口愈合,辅助治疗包括肝炎、胃炎、前列腺炎、颈椎病等各种疾病。

  真 相

  频谱治疗仪本质上就是红外线治疗仪,而通过用“频谱”这个信号学上的概念进行包装,把一个辅助治疗的仪器变成了“包治百病”的神器。

  左旋肉碱减肥

  谣 言

  服用左旋肉碱能够在减少身体脂肪、降低体重的同时,不减少水分和肌肉。

  真 相

  左旋肉碱本来是人体中参与能量代谢的物质,普遍存在于食物中,除非有代谢疾病否则人体不会缺乏左旋肉碱。实验也证明补充左旋肉碱没有减肥效果。

  胶原蛋白美容

  谣 言

  肌肤需要胶原蛋白粉来完成对皮肤的营养补充。

  真 相

  胶原蛋白是人体皮肤中非常重要的成分。但是口服胶原蛋白制品并不能定向补充皮肤中损失的胶原蛋白。从营养学的角度,胶原蛋白也不是一种优秀的蛋白质来源。

  功能水

  谣 言

  喝水能治病,小分子水易吸收,能够清理血管,治疗各种心血管疾病。

  真 相

  小分子水、高氧水、磁化水等概念夸大或者捏造科学概念,没有证据表明这些所谓的功能水有特别的功能。

  干细胞美容

  谣 言

  用人体自身皮肤干细胞来进行除皱除疤痕美容。

  真 相

  干细胞治疗是一种非常前沿的领域,目前处于探索阶段,进入临床试验的非常少,更没有被允许使用在美容整形领域。宣传使用干细胞美容的机构都涉嫌违法,其操作也多是打着干细胞的名号欺骗消费者。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