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危青年捐遗体遭拒 红会称接线员为志愿者

2013年11月15日07:57  新京报  

  据新华社电 日前,名为“小风”的湖北网民发微博称,自己病危想捐遗体,与红十字会沟通,对方不提供上门服务。一天内,微博阅读次数达20多万人次。昨日,武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耘说,当日负责接受咨询的是一位接线员,是红会招募的志愿者,并非正式员工,红会可为申请者快递申请表。

  欲捐遗体被告知不上门办理

  发微博的青年叫张琪,来自湖北枣阳,今年22岁,去年6月被查出患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去年11月,张琪用姐姐捐献的骨髓,进行第一次移植手术,结果以失败告终。今年10月,张琪病情加重,须进行第二次移植。主治医生说,即使接受第二次移植,成功率也只有三成左右。

  11月11日,征得家人同意后,张琪与武汉市红十字会取得联系,决定捐献遗体。他详细说明了病情和意愿,询问能否提供上门登记,对方却说不提供上门服务。“最让我寒心的是,接线员当时说了一句‘不好意思,我们也帮不了你,不提供上门服务’。”

  红会称接线员为志愿者

  湖北省人大常委会批准的《武汉市遗体捐献条例》规定:捐献人可要求登记机构上门办理。为何红会拒绝上门?

  武汉市红十字会专职副会长陈耘说,当日接受张琪咨询的是一位接线员,是红会招募的志愿者,并非正式员工。无法提供上门登记,主要是由于红会人员紧张。

  武汉市红十字会遗体捐献管理中心主任骆钢强表示,虽暂时无法提供上门服务,但可为捐献者快递邮寄登记表,解决登记不便的问题。

  事发后,骆钢强前往医院探望张琪,并做解释说明。

  网上申请尚需硬件支持

  武汉市红十字会办公室主任刘彤说,据红十字会调查,志愿者接电话时确实如实告诉了无法提供上门服务,但并未说“要不自己来填表,要不就不捐了”。他表示,今后如遇行动不便的捐献者,应考虑变通办法。

  至于网民提出的采用网上填取申请表格的做法,刘彤表示,这个想法很好,但开通网上申请系统,需要计算机软、硬件支持,还要配备相应工作人员,得有一个过程。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