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大型超市熟食上黑榜

2013年11月20日09:22  南方日报  

  广州夏季散装熟食合格率仅为37.7%。昨日,广州市食安办公布今年第四期食品安全信息,多个职能部门抽检食品共1546批次,其中合格食品1465批次,占94.8%,不合格食品81批次,占5.2%。各监管部门已对抽检不合格食品依法采取下架、封存、召回等措施。

  多家超市熟食“沦陷”

  广州工商部门在今年8月份对散装熟食开展了专项抽检,共抽检154批次,合格58批次,合格率仅为37.7%。从市食安办发布的消息看,共有96种熟食品种列入不合格榜单,不合格项目主要是微生物指标和部分食品添加剂指标,还有部分熟食被发现苯甲酸(防腐剂)、甜蜜素超标,部分包点铝残留量超标。

  市食安办提示消费者,最好购买正规厂家生产的大品牌熟食制品,尽量避免购买农贸市场和街头巷尾流动摊点出售的熟食。不过,记者发现,百佳、好又多、家乐福等市内大超市或商场均有熟食品“沦陷”。

  好又多百货淘金街店被检出手撕鸡、海带丝和豆腐结等3个熟食品不合格。百佳超市新一城广场分店的豆沙卷、凉拌豆腐皮、凉拌海带结等5个品种不合格。家乐福超市员村店被检出蜜汁叉烧、豉油鸡、盐局鸡、黑米馒头等4种熟食不合格。荔湾区桃花烧腊店被检出酱油鸡、叉烧、烤鸡翅、烧肉4个熟食品种不合格。东莞市鑫鹏商贸有限公司增城分公司则有麻辣烤鸡、卤水半边鸭、卤翅根等8种不合格熟食。天河又一城的百事佳食品店盐焗凤爪、猪手等5种熟食不合格。花都区花山镇花山市场内有多家烧腊店和包店被检出8个不合格熟食。

  对于某些适合加热的熟食,市食安办建议消费者最好以烹煮的方式高温加热后再食用,微波炉轻微加热不足以消灭细菌、大肠菌群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微生物。

  约谈抽检不合格企业

  据介绍,广州市工商部门对频频被检出熟食不合格的企业进行约谈,并责令整改。  工商部门称,目前国家的法律法规未禁止经营者售卖散装食品,尚难以有效禁售散装熟食,对于散装熟食的监管,工商部门对抽检中不合格熟食的经营者进行立案查处,对金黄色葡萄球菌等严重微生物指标超标和防腐剂、色素等食品添加剂超标的熟食经营者进行从重处理。

  据悉,近期广州市工商部门共约谈了3家企业,严格要求企业限期整改。对整改不到位的,一律取消其经营资格。

  桶装水开封一周 最好煮开再饮

  ◎提醒

  记者还发现,工商部门和质监部门发布的不合格产品中,桶装饮用水是一个重灾区,主要是菌落总数超标。天源长寿村桶装天然矿泉水在生产环节被发现铜绿假单胞菌超标,汇源桶装天然净水在流通环节还被发现溴酸盐超标。

  市食安办建议市民选择可靠的厂商,多留意监管部门的产品检测公告;购买前检查桶装水的封盖和标识是否清晰、完整,包装桶是否密封防伪商标;看水质是否清澈,还可尝试样品口感。桶装水尽量不要摆放在阳光直射的地方,开封后要尽快饮用,如开封后超过一个星期,建议煮开后再饮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