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妈妈轻信老方法 产后揉出乳腺炎

2013年11月22日09:50  扬子晚报  

  老方法“揉”乳房,本想奶水更好,谁知却因此遭罪。昨天,刚为人母的小吴不得不顶着初冬的寒风来到省中医院乳腺外科就诊。乳腺外科的卞卫和主任在了解病情后说:“都是这不当的揉,导致了乳腺炎的发生。”

  小吴上个月刚刚生了宝宝正在家坐月子。父母给小吴请了个月嫂,月嫂把小吴照顾得很是周到,但每天都要强行给小吴按摩乳房四五次,小吴实在受不了。每次小吴想要拒绝,月嫂就会把老话端出来,说乳房里如果有陈奶淤积,以后会得乳腺炎,那宝宝就不能吃母乳了。于是小吴只能妥协,直到有一天,她洗澡发现自己的乳房红肿,甚至有些小的淤青,这才慌忙赶到省中医院来就诊。

  卞主任介绍说, 乳腺炎占省中医院乳腺外科门诊量的一半以上,其中不少患者都是因为产后按摩通乳不当导致了疾病。月嫂在服务产妇坐月子方面具有较为丰富的经验,但相对较为传统,缺乏一些科学知识的指导。乳腺炎的疾病发展很快,不当按摩更会加重病情。如果产妇在哺乳期间出现乳房局部红肿、胀痛,出现全身性疲惫或畏寒,同时出现摄氏38.5度以上的发烧,那很有可能是得了乳腺炎,要及时到医院就诊。

  针对当前大家普遍对应如何进行正确通乳按摩存有困惑,卞主任也给出了一些建议:通乳时先彻底地洗净双手,然后让患者采取舒适的体位,站立或坐位均可。将拇指及食指放置于患者的乳晕部,拇指与食指相对,用拇指及食指向胸壁方向向下挤压,然后捏住指间乳头乳晕组织向反方向轻拉后放松,重复这两个动作直至乳汁喷射而出。按摩过程中,如果产妇不能忍受挤压乳头时带来的疼痛感而致恶心、出冷汗、甚至休克等,此时需中断操作,让患者平卧休息,注意保暖。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