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媒称在台市售鲜奶含禁用药物

2013年11月26日07:55  新华网  

  据台海网报道,台湾《商业周刊》(简称商周)报道市售鲜奶检出含有多项禁用药物,但检验方式、结果却遭官方、学界质疑。台当局“卫生福利部”24日举行专家会议,与会者认为周刊缴交的资料不全,且缺少左证的相关学理资料,检验结果不足以支持报道内容。同日,台湾毒物科名医林杰梁遗孀谭敦慈表示,其丈生前曾说,台“农委会”核可100多种动物用药,因此她及家人不喝鲜奶。

  “卫福部食品药物管理署”(简称“食药署”)24日上午邀请“农委会”、质谱分析化学、乳品加工及动物营养代谢领域的专家学者共同讨论,与会人员认为数据有四项缺失,包含未提供检验方法依据、实验室名称及地址、判读方式、质谱图及标示样品名称等,检验缺乏学理依据,不足以支持所公布结果。

  “食药署”今将再次发函,要求《商业周刊》应于周三下午5时前补件,否则可依法开罚新台币5000到3万元。

  “食药署副署长”姜郁美说,该资料仅能作为初步解读,不适合成为最终判断依据;且商周未提供检验质量管理相关数据,如仪器在不同检验间是否确切清洁,或重复进行检验以确认结果效度等证明。另外,商周也没提供详细数据,无法合理解释实验结果;资料亦无相关学理依据,解读代谢物的物质是否源自于所公布的药品。

  有传商周曾将相关数据请教台湾师范大学化学系教授吴家诚和谭敦慈。谭敦慈24日表示,未曾接获商业周刊的询问,也没看过研究报告。

  不过谭敦慈说,她们全家都不喝鲜奶,虽然鲜奶对孩子是很健康的饮品,但林杰梁生前是洗肾病患不适合喝,且鲜奶脂肪量高,也不适合年纪较大的人喝。林杰梁甚至认为,小孩子就应喝脱脂鲜奶。更重要的是,林杰梁生前曾说过,欧盟核可的动物用药仅30多种,“农委会”却核可100多种,“你能说真的安全吗?”因此她及家人一直都喝豆浆。

  鲜奶事件发生后,很多家长到facebook留言,担心到底要不要让孩子喝牛奶。谭敦慈说,在商周及研究者、官方说法尚未厘清前,如果家长真的担心,建议先喝豆浆。

  对于商周前日(23日)赴“食药署”缴交报告时坚称,自己的研究有80分,当局只有60分。姜郁美说,台湾铭传大学生物科技系副教授陈良宇的检验方法仅用简单仪器“气相层析质谱仪GCMAS”,“食药署”将使用同样的实验方法重新检验牛乳,检验结果将于明天(26日)公布。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