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成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

2013年11月28日08:02  东南快报  微博

  (本报记者刘云鹏)今日是“世界大学生日”。昨日某婚恋网站发布了专门针对大学生人群网络恋爱交友状况的调查。据统计,大学生通过社交网站交友的目的排行中,“满足生理需要”排在第4位,高达17.81%。

  调查还披露了男、女大学生在婚恋网站的注册数量排名,福州大学[微博]的男生、厦门大学[微博]的女生分列全国第14位、第13位。此外,厦门大学男生的“勾搭”欲望排在第3,对交友更为迫切。

  据了解,网站的调查采取向大学生发放问卷的形式进行,经过严格的问卷质量复审,最终筛选出有效人群样本1467份。

  在这份榜单上,“找恋爱对象”、“精神虚空,寻找寄托”、“找到一起学习的小伙伴”和“满足生理需要”高居大学生社交网站交友目的前4位。其中,“找恋爱对象”高达35.44%,“满足生理需要”同样达17.81%,而“结婚”惨变垫底,仅占3.5%。

  报告还列出了全国高校在该婚恋网站的注册排名。男性大学生的榜单上,华南理工大学[微博]夺冠,我省福州大学排在第14位,约占3.13%。有趣的是,上榜的大部分是理工科学校。分析认为,这和理科学院男女比例严重不协调有关。女性大学生注册排行方面,我省的厦门大学排在第13位。

  报告披露的单身男“勾搭欲望”榜单更有趣。调查显示,厦门大学的理科男生,由于身边美女资源不平衡,竞争惨烈,因此对交友显得尤其迫切,位列全国第3。

  专家解读

  当下年轻人更关注自我 温室爱情少考虑未来

  1467份样本量能否说明问题?记者咨询了福州大学社会学系的甘满堂教授。他解释,就全国而言,1万个左右的样本量比较理想。但如果选取的对象有代表性,这1467份的样本量也能说明问题。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林臻则认为,中国地域大人口多,即便同是大学生,东部与西部、城市与农村的孩子身上存在诸多区别,“大一和大三对待这一问题也能得出完全不同解读”。因此这个调查,他认为“有部分真实的影子”,但并不足够精确,“可以一看了之,不必太当真”。

  针对“满足生理需要”的调查结果,甘满堂认为,问题都是事先设置好的,因此不可避免带有倾向性。“如果情况属实”,甘满堂认为,对于成年人而言,“生理、心理的需求都可以被理解”。

  恋爱样本

  80后:很少人会谈这件事

  80后的女生小吴来自福建师范大学,谈及当初的恋爱经历,小吴提到,正是单纯地被男生的才华“深深吸引”,两人相守到了最后。

  至于“满足生理需要”这一项,小吴表示很少听闻这样的说法。“1985年之前的学生相对更传统”,加上前几年的环境仍趋于保守,即便有这样的事,“也很少有人愿意公开讨论”。

  90后:可以理解但不会做

  90后的女生小韩来自福州大学,与男朋友是高中同学。“我们属于日久生情。”小韩笑言。刚恋爱时,小韩坦言双方就是纯粹的相互喜欢,不会对未来有太多的设想。但随着交往时间变长,“结婚的事儿慢慢也会有考虑”。

  对于“17.81%大学生恋爱为满足生理需要”的结论,小韩认为“这并不奇怪”。但即便如此,她的看法也代表了90后独有的态度:“我认为这样的事情可以接受,但我自己不会去做。”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