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局报告称北京七成艾滋病源于男男性行为

2013年11月29日09:24  北京青年报  

  北京市卫生局昨天公布,截至10月底,本市今年新报告艾滋病病例2418例,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9%。其中因男男同性行为导致感染艾滋的比例已经达到七成。

  特点一:艾滋病报告数明显上升

  北京市卫生局发布2013年本市艾滋病疫情显示,截止到2013年10月31日,本市累计报告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15183例,其中北京户籍有3164例,占全部病例的20.8%;外省及外籍12019例,占79.2%。全市新报告病例2418例,较2012年同期(2031例)增加了19%。

  北京市卫生局疾控处相关负责人介绍,5年来,本市艾滋病报告数字明显上升。2008-2012年的疫情报告数据显示,本市艾滋病报告数字平均增幅为24.3%,疫情报告数呈明显上升趋势。

  对于报告数明显增长的原因,该负责人认为有两个,一是艾滋病病例中流动人群所占比例居高不下,由于流动人群自身的特点,使针对该人群的各项防治措施较难有效落实。二是,自从2011年本市二级以上医院都可免费检测艾滋病病毒,接受免费检测人群扩大了,检出量随之增加。

  特点二:感染者中七成为男同性行为

  经性传播是本市艾滋病传播的首要途径。统计数据显示,2007-2013年(截至10月底)报告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和病人中经性传播所占比例从41.5%升至96.7%,呈明显上升态势。其中,男男同性性行为者的比例上升尤为明显,已从2006年的22.8%增至2013年(截至10月底)的69.1%,明显高于异性传播所占的比例(27.5%)。连续6年的艾滋病哨点监测结果提示:本市男男性行为人群感染率较高,近几年连续超过了5%的高流行水平,2013年已经达到10%。

  对此,北京市卫生局认为,本市男男同性性行为人群呈现高流行态势。而且这一人群还存在高危行为改变困难,接受公共卫生服务特别是艾滋病病毒相关检测的比例较低等现象,这些均不利于艾滋病的早发现、早报告、早管理。

  特点三:老年感染者8年增逾4倍

  老年人感染艾滋病数量逐年增多。北京市卫生局介绍,本市60岁及以上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报告数近年呈增多趋势,从2007年的17例,增加到2013年的80例(1-10月份)。60岁及以上老年人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病人主要经性传播感染,占98.8%。据分析,这是由于生活质量改善了,中国人普遍的寿命都更长,身体也更健康,老年男性的性活跃年龄会持续更久。有些老年人会找妓女,其中很多人不使用安全套,他们感染的风险非常大。

  特点四:部分艾滋病人发现较晚

  不容乐观的是,部分艾滋病病人发现较晚,疾病负担日益加重。市卫生局介绍,一经发现即进入艾滋病期的个案所占比例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晚发现比例已从2008年的6.19%增至2013年的18.5%。据分析,这是因为,有些人直到发病的时候才到医院就医。专家提醒,有高危性行为者应及时检测艾滋病毒。

  数据链接

  12名儿童艾滋病患者正在治疗中

  截至今年10月31日,全市4家艾滋病抗病毒定点治疗医院累计免费治疗艾滋病病人4779人(其中儿童21人);目前在治成人4349人,儿童12人。长期在京居住的艾滋病患者进行免费抗病毒治疗,占到全部病人的61.9%。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