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母乳皂均为“三无”产品 或可传染乙肝

2014年01月13日07:56  长江商报  微博

  长江商报消息 以母乳为原料 网店自产自卖 声称可美白、滋润皮肤

  本报讯(记者 胡梦)在网站上称以母乳为原料制造,能美白、滋润皮肤或者祛痘,因为冬季干燥,以往只售卖母乳皂DIY工具的商家纷纷推出了“母乳皂”。专家提醒,此类母乳皂均为“三无”产品,或引发过敏、传播乙肝等疾病。

  无法提供母乳合格证明

  “你们的母乳皂中真的含母乳吗?”昨日,记者联系黄冈一家网店的工作人员,对方表示在售的母乳皂都添加了母乳和各种精油,问到母乳来源时,工作人员表示都是老板从哺乳期妈妈那里收集来的,无法提供生产的证明和原料合格证明。

  另外一家网店店主表示,因为自己处于哺乳期,母乳较多,就用多出来的母乳制作了母乳皂出售,但由于保存问题引起过一些麻烦,所以现在直接制作成母乳皂,更容易保存,销量也还不错。

  美白效果不明显,还有人过敏

  孕妇张女士表示今年购买过一块母乳皂,认为在孕期使用比较安全,但没有发现什么特殊的功效,“和普通肥皂区别不大,也没有什么泡泡,美白、滋润好像不明显。”

  27岁的王女士,用自己的母乳和买来的材料做了一块母乳皂,使用后手部皮肤瘙痒到医院就诊,自制的母乳皂为何也有问题?省妇幼保健院皮肤科主任邹晓燕介绍,母乳中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和糖,是细菌生长繁殖良好的培养基,而其中大量的蛋白直接涂抹到皮肤上,皮肤没有分解掉蛋白过敏原就会产生过敏。

  母乳能传播病毒,不适合做肥皂

  母乳能够传播病毒,不适合用来做肥皂或者直接涂抹,专家介绍,如果母乳提供者本身就有乙肝、梅毒等疾病,是可以通过母乳传播的,皂基可以杀菌但不一定能杀死病毒,而母乳本身很不容易保存,在加工过程中很可能被污染,如果使用者皮肤有破溃等问题,很可能就会染病。

  (原标题:母乳皂是“三无”产品或可传染乙肝)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