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驳斥“雾霾不散因煤矿中放射性铀”说法

2014年01月16日07:25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15日电 (记者 李莹)2013年《中国气候公报》1月14日公布,2013年的霾天创52年来最多。而近期网络流传一篇文章中提到的“核雾染”这个新词引发公众高度关注与热议。“核雾染”这个提法到底靠不靠谱?雾霾到底会对公众健康造成什么影响?15日晚,新华网邀请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潘小川、环境保护部核与辐射安全中心副总工程师陈晓秋做客新华访谈,为网友讲解如何正确看待雾霾与健康。

  [主持人]近期网上流传一篇《雾霾另一个真相——核雾污染》的文章。文中有一位自称是马可安的物理博士,他提出一种关于雾霾的说法是雾霾经久不散是因为空气中漂浮的粉尘颗粒来自内蒙古自治区大营地区煤矿的放射性铀。这种说法到底靠不靠谱?

  [陈晓秋]我认为大家现在很关注雾霾这种现象,但是我们真正讲的这个霾里面到底含不含放射性物质?这是大家关注的一个问题,也就是这个帖子为什么在网上能够引起大家的注意。通俗点来讲,我们对放射性物质的认识,应该说在我们生活的环境当中,也就是自然界当中,这是普遍存在的一个现象,也就是说任何物质里面,不管它含量多与少都是含有这种物质的。包括我们的体内,这种物质也是有的。大家关注的不光是这样一个题目,而是说达到什么样的程度会对大家造成影响,我想这可能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可是要回答这个问题,我觉得又很难,就是什么叫做影响?影响从科学上来界定,最好的办法就是要有一套这样的标准,说达到什么程度可能会对人体健康等等方面会有影响。

  [陈晓秋]至于说我们大气当中这些东西是不是就像网上那篇文章说的那样,我觉得现在好像还没有严重到那样一个程度。也就是说,通常在我们这个领域里面讲的“放射性”是我们环境保护当中关注的一个方面,但是对于公众健康来讲,它只是众多的因素里面的其中一种,而且往往还不是一种主要的危害因素。比如说像燃煤里面,大家首先想到的就是煤,这里面有没有放射性?你说含量高谈不上、含量低有没有?肯定是有。包括我们日常周围环境的土壤、岩石里面等等都会有的。那么这个量能不能说像现在所讲的,大家感到担心的那样会对身体健康有影响,我觉得现在还没有更多的科学实验的证据来表明这一点。

  [陈晓秋]铀是一种天然的放射性物质,通常我们说这些物质既然它是天然的,那么就在我们日常的生活环境当中都可以接触到它。我们通常讲的放射性物质都是天然的,至于矿石里面有多少,还有含量很高的铀矿那是有开采价值的,那里面也有。就是说不能简单地说煤里面有了一点放射性就觉得不得了了,煤一燃烧好像我们就被放射性包围了,对健康什么的也有了影响等等,不能简单地归结为它是对健康的危害达到比较严重的程度了。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