仰头止鼻血引发呕吐 医生称方式不科学或窒息

2014年01月21日07:2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重庆1月20日电(韩璐 刘寒雪潇)许多家长在孩子流鼻血时,会让孩子立刻把头抬起来止血。但6岁的重庆孩子浩浩在流鼻血时用“仰头”方法止血时,不仅没有止住鼻血,还造成了呕吐。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耳鼻喉科姚红兵主任提醒,“流鼻血时把头抬起来,只是让血流向咽喉部。这样不仅无法止血,如果血被吸入呼吸道,还可能引起窒息。”

  20日,记者在儿童医院见到了正在接受治疗的浩浩。孩子妈妈告诉记者,浩浩早上在玩耍时突然流鼻血,妈妈赶紧帮浩浩把头抬起,还拿来一块冷毛巾敷在他后脑勺上。孩子的鼻血很快就止住了,但当浩浩把头低下来时,竟呕吐起来,同时鼻子又大量流血。

  来到医院,接诊医生姚红兵告诉家长,孩子没有大碍。他发生的呕吐症状和不科学的止血方法有关。

  姚红兵教授介绍道,抬头后鼻子不再流血并非真的已经止血,而是血反向流入了咽喉部,经过吞咽进入消化道,血液刺激胃粘膜引发了呕吐。

  不仅如此,抬头止血还容易发生其他意外。儿童鼻出血大多发生在鼻腔前方,若抬头血就会流到鼻腔后方、口腔、甚至气管和肺部。“一旦血被吸入气管或肺部,轻者可能引起气管炎、肺炎;重者可导致气管堵塞,呼吸困难,甚至危及生命;如果把血都咽下去,还可能会引起胃部不适或疼痛。”姚红兵表示,有的家长会选择冷敷后脑勺或前额来给小孩止血。该方法虽然看上去有一定的道理,但由于冷敷部位与鼻子有很大一段距离,所以很难达到收缩鼻部血管的目的,且冷敷还易导致孩子受凉感冒。

  “孩子流鼻血时,要让他保持稍稍前倾的姿势,然后采用局部压迫来止血,哪侧鼻孔出血就压住该侧鼻翼5-10分钟。也可以用棉花或纱布轻轻塞入出血侧鼻孔,再在鼻翼部施加一定的压力以助止血。”姚红兵说。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