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园餐饮将降价清理 业界反对一刀切关停

2014年01月26日07:27  南方都市报  

  南都讯 记者赵安然 赚完春节这桶金,之后点算?广州餐饮业已进入全年最旺的春节消费高峰。无奈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日前通报,位于市政管理公园内的餐饮食肆要调低收费标准,不得为行政事业单位开具餐饮发票。今后将对公园经营项目进行清理,食肆到期将不再续约,将陆续关停。这对餐饮业无疑是继限制公款消费之后的又一打击,对市民、游客而言,今后逛公园的用餐问题也引发不少人的担心。

  命令:无论原来多少钱 都要再降价

  “无论原来多少钱,现在都得再降”,这是流花粥城日前收到的园区管理方命令。记者走访了解到,粥城的茶点价格平均十几元,炒菜价格从20多元到50多元不等。“我们是大众化的价钱,但主管部门要求必须再拿出一些菜式降价。”这让粥城负责人郁闷。

  为遏制公园餐饮朝高端餐饮发展的趋势,市园林局要求公园内所有餐饮点立即调低收费标准并加以公示。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处处长张永健透露“这几天他们可能要重新制作餐牌,今后要到公园备案的”。

  临时降价让不少食肆手忙脚乱,“酒楼员工每天在菜牌上贴胶布”,南海渔村负责人表示,节前印刷厂都放假了,临时改菜单只能人手写。受八项规定影响,早在去年,南海渔村、唐苑酒家、顺丰山庄几家流花湖的高档食肆就“主动”降价,南海渔村门前挂出醒目的“海鲜五折”横幅,唐苑和顺峰都加入团购队伍,部分套餐低至6折。

  食肆降价最开心的当属食客,但商家却愁眉苦脸。强硬降价让商家面临经营压力,“租金、人工、食材等成本都在升”,南海渔村负责人也吐槽。广州地区饮食行业协会秘书长符波指出,行政命令降价应适可而止,餐饮价格是市场定价,过多的行政干预只会剥夺企业的自主经营权利。

  清理:合同到期就关停 市民舍不得

  张永健强调,对于不符合公园规划的餐饮项目实行合同到期一个关停一个。如流花湖公园的餐饮项目到2015年基本可全部关停,仅有南海渔村的合同到2018年才到期。

  流花湖公园内有8个餐饮项目11处经营点,因曾被中央媒体暗访曝光,成为整改的“靶心”。身处园区的企业早从去年就开始“观风向”,“不是解决问题,是把餐厅解决掉”,耀华集团负责人无奈,耀华集团在公园的分店众多,受影响最大,为人们熟知的是流花公园粥城、家宴私厨,云台花园盆满钵满,文化公园水蛇村。

  1991年开业的南海渔村流花店还伴随着一代人成长。林先生10岁搬到流花路居住,帮衬南海渔村足足23年,“随便把老字号搬走,顾客少了一份情怀,会很失落”。南海渔村负责人建议,对经营时间较长、定位与公园吻合的,希望能允许保留。

  市民反响

  晨运想饮早茶都无处落脚

  适逢周末,也是春节前的聚餐高峰,流花湖公园多家食肆午晚市都要等位。园区餐饮舒适的环境和便利的交通也吸引不少家庭客。家住黄沙大道的徐伯退休后每天与老伴到荔湾湖晨运,必到唐荔园喝茶,“无论哪个公园都有晨运客,如果都关了,我们喝茶吃饭没地方落脚”。唐荔园所属的侨美集团董事长杨浩益告诉记者,唐荔园是广州申亚宣传片的取景点之一,“是老西关的饮食地标”,经营至今已13年。但他同时感到无奈,“如果公园不续约,我们只能搬走”。

  业内人士提出,公园对外出租可增加收入用于设施维护,但如果把食肆都赶走了,公园只靠政府补贴,财政支出必然增加。

  相关故事

  食肆员工难辨行政单位

  名称类似易被拒开发票

  本月23日起,市林业和园林局要求公园内餐厅一律不得向行政事业单位开具发票。耀华集团负责人称早已收到通知,无奈员工反映“哪些是行政单位太难辨别”。

  服务员凭简单的认识,只能将机关、事业单位和企业区分,按照一般认知,学校是事业单位,“前两天有个学校要求开发票,我们拒绝了,但对方说是民校不是事业单位,店员左右为难。”对此,耀华集团要求员工宁可不开也不能开错,“不开发票可能会被顾客投诉,但如果开错发票违规了,会被主管部门要求停业”,两害只能取其轻。

  业内讨论

  认可禁止公园办会所

  呼吁保留大众食肆

  南都记者采访多家食肆,负责人均对“禁止在园区办会所等”表示认可,“公园是公众设施,食肆不能为少数人服务”,但关停不能一刀切。

  符波认为,一方面,实惠、便民、休闲的饮食设施能为游客带来便利,而且高端食肆和会所也已降价“收敛”。众商家呼吁园林局先对食肆的经营定位、排污情况作评估,再合理保留。“可参考建筑容积率,园区多大面积内可容纳多少家食肆,给出标准”,耀华集团负责人期待尽快出台细则。

  根据广州公园管理相关规定,20公顷以上的公园必须配有餐厅作为配套服务,市林业和园林局公园处处长张永健表示,今后如何设置餐饮点根据公园的详细规划来确定。

  另一方面,业内人士担心,在经历去年至今的打击公款消费带来的打击后,餐饮业难以再抵挡新一波冲击。据统计,2013年广州餐饮业收入超过900亿元,但在八项规定和园区餐饮清理的双重阴霾下,行业前景渺茫,“三分之一企业亏本等死,三分之一死守保本,行业都没信心,如何保住食在广州的招牌?”耀华集团负责人质疑。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