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1岁女婴心脏现缝衣针 称不是家人所为

2014年01月27日08:01  新华网  

  河南省上蔡县一名1岁女婴在医院做常规检查时竟然发现心脏里有一根5厘米长的缝衣针,医生紧急手术后,顺利取出缝衣针。目前,女婴仍在留院观察,状况暂时正常,上蔡警方已经介入调查。

  彤彤来自驻马店市上蔡县一个农村。1月12日是她一周岁生日。11日,妈妈王玉芳给她买来生日蛋糕准备过生日,但是,当天,小彤彤开始出现不适,“我抱着、举着,孩子都哭,我还以为是胳膊、腿崴住了。”王玉芳说。随后,彤彤开始出现呕吐、拉肚、抽搐症状。王玉芳连忙带着女儿赶到当地医院,但一直没有好转,1月21日转诊到郑州市儿童医院。

  令人意外的是,22日,在常规检查时,医生发现,彤彤的心脏里有针形异物。“后来又做了一个彩超,确定就是一个针,急需手术。”该院胸心外科主任翟波说,心脏彩超报告显示,这根缝衣针从彤彤的右心室表面进入,穿过右心室,撕破室间隔,贯穿二尖瓣,进入左心房,离心脏后壁非常近,一旦扎破,就会引起大出血,进而危及生命。

  1月23日13点25分,彤彤被推进手术室。所幸的是,经过3个多小时手术,医生最终从孩子心脏中,取出了这根差点夺命的针。

  翟波介绍,在不停跳动的心脏里取针,是一项极度危险和复杂的操作。“为此,我们必须让心脏先停下来,以便于取出异物,这就需要用人工心肺机替代心脏,为患者建立体外血液循环系统,保证正常供血。”

  翟波说,14点24分,彤彤的心脏停跳。34分钟后,一根5厘米长的缝衣针从心脏中取出,16点40分手术结束,彤彤被推进外科监护室。

  据翟波介绍,手术中,他发现,这根缝衣针从彤彤的胸骨左缘第三肋间斜着扎进去,扎到心脏右心室。随着心脏跳动,针越走越深,到最后完全没入心脏,心脏表面只有个针扎的小印,血从这儿一点点往外渗,“打开彤彤的心包腔后,发现在心脏外面,心包腔里面,大概有100毫升的出血包住心脏。”

  “手术很成功,手术后还需要外科监护室进一步观察。”在翟波看来,如果孩子再晚一天来,那么就非常危险,因为心房很薄,没有收缩性肌肉,一旦针扎破心脏后壁,引起持续性出血,要不了多长时间,孩子心脏就不行了。

  彤彤虽已经渡过了手术关,但接下来还要面对监护关和感染关。“感染关是最重要的,手术后有大约15%的感染可能,需经过5到10天左右观察时间,若一切正常,彤彤可脱离生命危险。”翟波说。

  记者从上蔡县公安局获悉,上蔡县刑侦队已经介入,目前,仍在积极调查之中。记者在医院也见到了彤彤的爸爸和爷爷,据孩子的爸爸介绍,警方还没有最终结论,警方称不排除家庭内部人所为的可能。孩子的爷爷则告诉记者,他们家是很和谐、很尊老爱幼,不会是家庭内部人所为。 (记者王烁 李亚楠)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