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多款纸巾不合格 部分卫生纸以废纸为原料

2014年02月17日08:06  新京报  

  新京报讯 (记者廖爱玲)昨日,北京市消协公布对纸制品的比较试验结果,发现一些面巾纸、卫生纸不耐用、容易烂、缺斤少两、真菌超标。

  消费者常购买的“清风”面巾纸、宜家餐巾纸、洁柔、银雅、顺清柔、小宝贝等知名品牌都在黑榜之列,在卜蜂莲花超市六里桥店销售的一种“双船”皱纹卫生纸,还以废纸为原料,问题更多。

  “清风”一款面巾纸被检出缺斤少两

  市消协此次从北京物美、沃尔玛、宜家、锦绣大地等多方随机购买了30种纸巾纸和35种卫生纸。经国家纸张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测试,分别有14种纸巾纸、12种卫生纸不符合国家标准或标志不合格。所幸的是,所有测试的纸巾纸都不含荧光增白剂,未发现使用回收废纸生产纸巾纸,但制造工艺水平不高。

  其中,标称产地来自意大利、由宜家(中国)投资有限公司经销的IKEA范塔思餐巾纸(40×40cm),纵向湿抗张强度不合格,实测值最低。市消协指出,此项指标是反映纸巾在湿态情况下抗拉的强度。若强度太低,使用中容易烂、不耐用,还会黏附皮肤。对此,宜家家居方面已表示,将对该款餐巾纸下架。

  而物美华天店销售的“顺清柔”心语抽取式面巾纸、永辉超市双桥店销售的“达意”迷你手帕纸、“小金人”软抽360张面巾纸也是强度太低、不耐用。

  纸巾纸多在外包装上标示具体抽数,但测试发现一些纸巾纸内装量短缺,包装内的实际数量比标示数量要少,这是对消费者权益的损害。知名的“清风”牌面巾纸、“小宝贝”200抽(时尚元素)抽取式面巾纸、“羽飘”1500张抽取式面纸,都存在“缺斤短两”现象。

  另外,“洁柔”Lotion柔润(柔滑)迷你型纸手帕水分的含量不合格;卜蜂莲花超市六里桥店销售的“波斯猫”金装抽取式面纸,真菌菌落总数超标近2倍,代表纸巾不够卫生,可能影响使用者的身体健康。

  “双船”卫生纸细菌菌落总数超标

  卫生纸是人们使用的厕用纸。此次发现,部分使用回收废纸生产的卫生纸产品质量较差。

  卜蜂莲花超市六里桥店销售的、上海闵行朱行纸品加工厂监制、太仓长顺纸业有限公司生产的“双船”皱纹卫生纸,“是以废纸为原料生产出来的”,手感粗糙,柔软度差,尘埃度不合格,而且细菌菌落总数超标,会影响到消费者的身体健康。

  保定市雅姿纸业有限公司制造的“京京”牌卫生纸,也是细菌菌落总数超标。市消协指出,卫生纸使用时与皮肤直接接触,细菌超标直接影响到消费者健康。

  ■ 提醒

  不建议用卫生纸擦手

  市消协提醒消费者,纸制品不是越白越好,选购纸巾纸、卫生纸时不要过度追求高亮度(白度)。有些小餐馆为了节约成本,购买的餐巾纸通常是一些廉价的劣质产品,应慎用小餐馆提供的餐巾纸或卫生纸。

  另外,卫生纸仅供厕用,不建议用来擦手、擦嘴、擦脸或用作其他用途。使用之前,可用手触摸卫生纸表面或取一小块卫生纸在手臂上来回摩擦几次,如感觉过度粗糙、挺硬,建议不要使用。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