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35岁女子患罕见心癌 在汉成功换心

2014年02月18日11:06  武汉晚报  

  她是一位世界罕见的原发心脏肿瘤患者,病情发现仅20多天,就迅速恶化到危及生命。幸运的是,她通过心脏移植手术重获新生。昨天,35岁的芳芳(化名)在武汉同济医院复查,术后一个半月,她已经恢复得和常人无异。   

  芳芳是新疆的一位公务员,去年12月4日,她查出患有原发性心脏肿瘤。这种罕见心脏肿瘤俗称“心癌”,世界范围都罕见。在北京安贞医院,她被告知必须心脏移植才有希望,但北京的医院难等心源,建议到武汉同济医院就诊。

  抱着最后一丝希望,家人带着芳芳坐高铁赶到武汉。芳芳被哥哥抱着,找到该院心胸外科朱学海副教授。当时,她绝望地表示:“如果治不好,就把心脏捐出来做标本。”

  芳芳已经命悬一线。当天,同济医院心胸外科联系了全国20余家红十字会器官捐献单位。一周后,从广州传来消息,一位19岁青年因车祸不幸去世,家属将其所有器官捐献。该科立刻派出3人移植小组,冒雪赶往广州。他们6小时内赶回同济医院。

  12月28日,手术连夜开展,晚上7点,芳芳进入手术室。5个小时后,那颗鲜活的心脏在她的胸腔里跳动起来……

  小知识:

  为何“心癌”极为罕见?    

  人体大部分器官发生癌变、生长肿瘤都较为普遍,但心脏恶性肿瘤,即“心癌”却极为罕见,目前同济医院也是第一次见到芳芳这例心癌。癌症实际上来自自身组织的无限生长,越容易再生的组织发生癌症的几率越大,例如肝脏部分切除后很快重新再生,所以肝癌较为常见。但心脏组织很特殊,心肌属于不可再生细胞,一旦发生心肌梗死则心肌细胞由瘢痕组织代替,不能再生,故而心脏极少癌变,因此心癌格外罕见。

分享到: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