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全国58个城市遭“霾伏”

2014年02月26日09:29  北京日报  

  25日,中央气象台发布今年首个霾橙色预警。截至25日10时,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有58个城市为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23个城市为严重污染。卫星遥感监测表明,24日我国中东部地区空气污染面积约为108万平方公里,其中空气污染较重面积约为90万平方公里,主要集中在北京、河北、山东、辽宁、吉林等地。与23日相比,辽宁、山东等省污染面积有所增加,安徽、浙江等省污染面积有所减小。

  24日开展空气质量新标准监测的161个城市中,有46个城市发生了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16个城市为严重污染。与23日相比,重度污染城市数量减少9个,严重污染城市数量增加5个。污染范围主要集中在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西部地区和东北地区,其中京津冀及周边地区污染最重。

  京津冀及周边地区中,有23个城市出现重度及以上污染。其中北京、邢台、石家庄、张家口、赤峰等12个城市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天津、济南、德州、滨州、沧州等11个城市为重度污染。与23日相比,太原市空气质量由重度污染好转为中度污染,天津、秦皇岛、长治、济南、东营、聊城6个城市空气质量由中度污染下降为重度污染。邢台市为区域内污染最重城市,AQI值达到500,空气质量为严重污染。

  北京大学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教授胡敏利用其科研监测站点的数据对雾霾天气PM2.5进行了源解析。胡敏一直认为,煤燃烧、机动车尾气排放、生物质燃烧等各类源都对PM2.5的生成有“贡献”。她说,PM2.5的来源是呈现多样性和变化的,机动车是一个全年都起作用的重要的源,相对作用会因其他源的变化而发生变化。机动车自身排放,数量在增加,但标准也在加严。在源解析的方法上,建议多用几种方法,发挥各种方法的优势。

  值得期待的是,环保部已开始“出手”污染源解析。根据安排,到2014年6月底前,北京、天津和石家庄三个城市将首先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结果,到2014年年底,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区域完成污染源解析的初步工作,解析结果将适时向公众公布。

  来自环保部数据显示,2月27日,受北方冷空气影响,大气扩散条件转为有利。

  目前我们所感受到的空气污染,是30多年超速发展积累的隐患在突破临界点之后的集中爆发。这决定了结构调整、污染治理注定是一场持久战。

  通报

  环境保护部有关负责人25日向媒体通报山西省太原市、内蒙古自治区包头市大气污染治理督查行动情况。

  太原:道路施工工地

  存在环境管理问题

  赴太原的督查组经过前期暗访和后期明查发现,在道路、施工工地等环境管理上存在一些问题: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沿线的太原南站附近的一处路桥施工工地,太原市清徐县油房堡村307国道东侧、科拉斯建材公司北侧的一处道路施工工地,以及太原市杏花岭区建设北路东兴装饰城附近一处道路施工工地,没有采取有效的防尘和抑尘措施,存在裸露砂石、沙土,未按要求进行苫盖等问题。

  包头:包钢等多家企业

  污染物排放量大

  督查组暗访检查了包头昆都仑区、青山区、土右旗等区县(旗)煤场、料场、施工工地、秸秆焚烧、工业企业多个污染点位。发现的问题主要有:城市工业布局不合理,产业结构偏重。包头市工业围城,周边有8家燃煤电厂,还有包钢、希望铝业等多家钢铁、冶炼企业。包钢等多家钢铁企业处于城市上风向,污染物排放量大,对城市环境质量影响大。2013年包头全市燃煤消耗量超过4000万吨,粗钢产量超过1500万吨,污染排放集中且量大。城乡接合部污染问题较为突出。包头市目前尚未建立煤炭管制措施,未对入市煤炭检测把关。通过检查施工场地,发现运输车辆的冲洗、裸露地面的覆盖存在不足。部分企业污染治理措施落实不到位。(据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

  卫计委:

  逐步开展雾霾对人群健康风险评估

  新华社北京2月25日电(记者 吕诺)记者25日从国家卫生计生委获悉,该部门今年将依据职责重点做好空气污染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和健康风险评估工作,开展相关科研和科普宣传,加强部门协作和信息共享,与环境保护、气象等部门开展合作与研究。

  据了解,2013年,在中央财政支持下,国家卫生计生委组织在16个省份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影响监测。在此基础上,2014年将继续加强监测。通过长期、连续监测,逐步开展空气污染(雾霾)对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同时,开展空气污染及其健康影响、空气重点污染物健康危害评估等一系列调查与研究工作。在公益性行业科研专项设立“雾霾天气人群健康风险评估和预警关键技术研究”项目,筛选雾霾天气相关的敏感疾病、脆弱人群及健康风险。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加强专业队伍能力建设,充分发挥专家作用,全面提高监测能力;加强与环境保护、气象等部门的协作与配合,共同开展环境与健康相关工作。

  针对空气污染与健康热点问题,国家卫生计生委将广泛开展科普宣传和健康教育,进行答疑解惑,消除公众疑虑,做好群众健康防护宣传倡导。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