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旬大爷出院前1天从医院4楼坠亡

2014年02月28日07:24  华西都市报  

  2月5日,78岁的朱宏生因支气管炎发作住进自贡某医院,经过治疗病情逐渐好转。谁料出院前一天,他竟从医院四楼病房厕所的窗户坠下死亡。朱宏生的子女认为医院有安全隐患,父亲的死医院有责任 ,要向医院讨说法。医院方则认为,医院的建筑符合国家相关规定,朱宏生从医院四楼病房窗户坠下死亡,医院并没有责任。

  出院前1天老人4楼坠下死亡

  78岁的朱宏生因支气管炎于2月5日来到自贡某医院接受治疗。经过治疗,朱宏生的病情逐渐好转,并计划在18日出院。而就在本月17日,他却突然从医院住院部四楼窗户坠下死亡。

  “17日早晨6点多,我打开水回来时,听到说有人从楼上掉下去了。”朱宏生的老伴儿曾淑清回忆,打完开水回来,她发现病床上没有人,于是赶紧跑到楼下,发现朱宏生已经躺在了地上。“本来说18日出院,我还跟他说好等出院了就去买一个氧气机,呼吸不顺畅的时候,氧气机用得上。”曾淑清说。

  说起死去的父亲,朱玉禁不住哭了。“他退休前在一个机械厂当工程师,平时对我们很客气,从小到大都没有一句重话。”一提起父亲,朱玉的妹妹、弟弟也哭了。

  “出事前三天父亲过生日,我们买来了蛋糕,在病房里面给他过了生日。”朱玉的弟弟朱峰一边说,一边向记者展示他拍的生日当天的情景,“他最爱的就是他孙儿,在读中学,经常念叨孙儿多少岁读大学,多少岁毕业。”

  昨日上午,记者在朱宏生曾经住过的病房厕所看到,厕所里面的窗台离地面高度约95厘米,窗户已经限开,如果不打破窗户,留有的缝隙不足以让一个成年人轻易地掉下去。而据朱玉介绍,人掉下去的那天,窗户才装上了限宽器。

  如果医院有过错会承担责任

  事情发生之后,朱玉认为医院方应有一定的责任。“窗户没有防护措施,才导致我父亲从窗子上掉下去了,我认为医院安全防护没做到。”朱玉说。但在之前的协商中,医院方觉得没有责任。

  医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医院的建筑交付使用前,必须先经过相关部门验收,而窗户是否安装限开器没有强制规定。“医院的建筑是符合国家相关规范的,如果家属认为医院有过错,可以通过法律来提出诉求,如果医院有过错,院方会承担相应的责任。”该负责人说。

  昨日中午,自贡市卫生局相关工作人员组织医院和死者家属进行了一次协调。卫生局工作人员认为,如果家属方觉得医院有责任应举证证明医院有过错。“医院是否赔偿,要有理有据。”该名工作人员表示,现在有两个途径来解决,第一是通过司法调解,第二是向法院起诉医院。如果法院认定医院有责任,该承担的医院会承担。律师

  依据过错程度界定责任

  “在排除自杀和他杀的前提下,死者有可能是不慎摔下去的,这种情况下,自身有一定的过错,医院可能没尽到安全保障的义务。”四川泰和泰律师事务所律师张平告诉记者,患者进入医院是跟医院建立了一种医患合同关系,医院方应尽到安全保障的义务。

  “这个案例根据过错程度来定,双方究竟各自该承担多大的责任。首先要看窗户的宽度、高度是否达到规范,病房窗台离地面的高度规定为90厘米。”张平告诉记者,事发之前,医院的管理、防范措施等是否到位;事发后医院有没有积极施救,是否拖延治疗等,都会成为责任界定的依据。(文中当事人系化名)

  华西城市读本记者 陈伯强 摄影报道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