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种乙肝疫苗多久复查一次

2014年02月28日17:13  科学时报  

  日前,一年一度的计划免疫宣传日上,如何科学地接种乙肝疫苗又成为人们关注的话题。据了解,我国是乙型肝炎高发区和流行区,大约1.3亿人(相当于总人口的十分之一)体内携带有乙肝病毒,成为重要的传染源。

  人体感染乙肝病毒后如果不能将其清除,有可能引发乙型肝炎;乙肝容易慢性化,慢性乙肝可以发展为肝硬化;肝硬化继续进展部分患者可转变为肝癌。乙肝病毒导致的上述一系列后果将使国人体质明显下降。因此,乙肝预防十分重要。

  目前最为有效的手段就是乙肝疫苗接种。乙肝疫苗是用于预防乙肝的特殊药物。疫苗接种后,可刺激免疫系统产生保护性抗体,这种抗体存在于人的体液之中,乙肝病毒一旦出现,抗体会立即作用,将其清除,阻止感染,并不会伤害肝脏,从而使人体具有了预防乙肝的免疫力,从而达到预防乙肝感染的目的。

  那么,如何科学地接种乙肝疫苗是百姓非常关心的问题,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门诊部主任医师刘建京副教授表示,从理论上讲,未感染乙肝病毒者、无乙肝病毒携带者和非乙肝患者都是乙肝病毒易感者,均需进行预防接种。尤其是密切接触乙肝病毒携带者或乙肝患者的人,更应急时进行接种。

  接种乙肝疫苗前必须进行相应的检查,常规要检测肝功能和乙肝五项。因为感染乙肝病毒后或是乙肝病毒携带者一般均无自我不适感觉,不验血检查不知道。原则上来讲,肝功能正常和乙肝五项全部阴性者需全程注射乙肝疫苗。

  各种急性病期间或慢性病急性发作期间均不可接种乙肝疫苗。检查肝功能异常者先不要注射乙肝疫苗,查明原因,进行治疗,待肝功能正常后再行接种。

  在谈到接种方法时,刘建京介绍,目前使用较多的注射方法是“0、1、6月注射法”。注射第一针时间为0月,第二针于第一针后1个月注射,第三针于第一针后6个月注射。每次皮下注射5~10ug。第7个月检查接种效果,只需查乙肝五项。

  出现“乙肝表面抗体”为有效。“乙肝表面抗体”为保护性抗体,说明机体对乙肝病毒已有免疫力。如果“乙肝表面抗体”为弱阳性,则需加强注射,一般为一次,5或10ug。如果接种乙肝疫苗前检查“乙肝表面抗体”为阳性,则无需再接种。若“乙肝表面抗体”为弱阳性,则需加强注射。

  “乙肝表面抗体”在体内时间长短因人而异。一般五年要复查一次。如果“乙肝表面抗体”阴性则要进行复种,程序、剂量和时间同初种。刘建京最后强调,目前所用国产和进口疫苗均为基因工程疫苗,非血源性疫苗,不会传播乙肝病毒,民众尽管放心使用。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