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位代表委员联合发出倡议:办真正无烟两会

2014年03月03日15:38  人民网  

  包括黄洁夫、王陇德、钟南山等在内的多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将联合倡议下周召开的全国“两会”举办成一次真正的“无烟两会”。

  多位全国代表、政协委员联合发出倡议,希望将全国“两会”召开成一次真正的“无烟两会”,这既传递出广大民众的呼声,同时,也是寄希望于各位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能够真正当好“禁烟令”的忠实执行者,从而引导更多公众能够远离烟草侵害。而面对多位代表、委员的倡议,又有哪些代表、委员忍心让全国“两会”烟雾缭绕呢?

  其实,自2011年5月1日起,《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实施细则》就已正式颁布施行,这也意味着所有的室内公共场所将全面禁烟。在这份《细则》当中明确规定:室内公共场所禁止吸烟,室外公共场所设置的吸烟区不得位于行人必经通道上;公共场所不得设置自动售烟机;公共场所经营者应当开展吸烟危害健康的宣传,并配备专(兼)职人员对吸烟者进行劝阻。

  出台“禁烟令”自然是众望所归的好事。然而,“禁烟令”实施几年来,在很大程度上似乎沦为了摆设。不仅很多公众场合仍能看到一些烟民旁若无人地大肆吸烟,而且,在一些政府机关的重大活动场合,也时常能够看到“烟雾弥漫”的尴尬场景,甚至是一些重大会议上,坐在主席台的领导干部,也总是烟瘾难耐会抽上几支。

  而在去年年底,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又专门印发《关于领导干部带头在公共场所禁烟有关事项的通知》。《通知》中要求,各级领导干部要模范遵守公共场所禁烟规定,以实际行动作出表率,自觉维护法规制度权威,自觉维护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形象。然而,一边是国家的明令禁止,一边却是少数政府机关干部将“禁烟令”视为“耳旁风”。

  面对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联合下发的《通知》,不少党政机关干部仍然肆无忌惮地在办公室抽烟。当“禁烟令”沦为了“纸老虎”,不仅破坏了党纪政纪的严肃性,也势必会让更多公众饱受烟草侵害。吸烟有害健康,这是公众皆知的常识。吸烟不仅对烟民自身的健康会带来危害,而且,被动吸“二手烟”,同样会对身体健康造成一定的负面影响。

  因此,面对国家大力推行的“禁烟令”,希望出席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用自身严格的自律与约束行为,不仅要坚决支持“无烟两会”的倡议,而且应当自觉带头成为更多“禁令”的忠实拥护者、支持者,身体力行来保障各项政策的严肃性,同时,也确实树立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良好的社会形象。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