戴先任:“扛盾看诊”不是乌龙是表达焦虑

2014年03月07日09:32  青年时报  微博

  如此“玩笑”方式也能很快“走红”,引发社会关注,表达医生的焦虑与不满情绪

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右手写字,左手持半人多高的盾牌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右手写字,左手持半人多高的盾牌

 

  昨天,微博流传着一张“长征医院医生扛盾牌看诊”的图片:身穿白大褂的医生右手写字,左手持半人多高的盾牌,旁边坐着一个看似患者的女孩。该微博一天内被迅速转发。昨天,记者来到上海长征医院采访得知,“扛盾牌看诊照”系医生私下玩笑摆拍的个人行为,医院并未为医护人员配发任何防暴设备。

  也是在3月5日,广东潮州中心医院发生了一起医患纠纷,死者亲友数十人一度包围值班医生,还有过激行为;而在2月25日,南京市口腔医院发生值班护士被打事件,一名护士被一对官员夫妇打至瘫痪。

  医患矛盾并没有得到缓解。这次钟南山在两会上“炮轰”医改,他认为医改五年来,并没有明显突破,他说医生“反而通过一些所谓的医改方案使医生的收入进一步减少,在社会上进一步受到歧视。”

  医生扛盾牌看诊照,真像医院后来解释的只是私下玩笑摆拍吗?去年底,上海有医院练武防身,邀请专业教官向医院职工培训面对暴力侵害时的自卫术,同此次“上海医生扛盾牌看诊”一样,同是受到日益严重的医患矛盾影响,反映出了医院与医生的一种焦虑与不安全感。如此“玩笑”方式也能很快“走红”,引发社会关注,表达医生的焦虑与不满情绪,这是一种“玩笑”,是一次行为艺术。不可能真的做到让医生扛着盾牌去看诊,扛盾牌的医生想表达的是,医护人员的安全该如何保证?医护人员的尊严怎么来维护?

  去年10月份时,国家卫生计生委和公安部要求二级以上医院保安员数量应遵循“就高不就低”原则,按不低于在岗医务人员总数的3%或每20张病床1名保安或日均门诊量3%的标准配备,以加强医院安保防范,防止恶性“医闹”。意见一出,引发了社会的广泛关注,显然此举并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医患矛盾。

  只有彻底变革医院的功利性体制,改变“以药养医”,正像钟南山建议的:“医保经费统一由卫生部门来管理。”要让中国的医生不再是靠卖药、开检查来吃饭,而是像国外的医生一样靠自己的技术吃饭,这样医患矛盾才会得到真正的根治,医生扛盾牌看诊这一让人“好笑又心酸”的行为艺术,也就不会再发生了。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