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医生因医院暴力事件在网络上抱团取暖

2014年03月07日11:01  新京报  

  齐齐哈尔医生被杀,河北易县医生被割喉,南京护士被官员夫妇殴打致双下肢瘫痪,潮州医生被患者家属找的100多人押着游行,边走边哭……今年初,多地相继发生杀医、辱医事件。这让我们想起遇害的哈医大实习医生王浩、被患者刀戳颈部的北京医生赵立众,和去年的温岭事件。两年中,伴随着对医院暴力的恐惧和愤怒,“中国医生共同体”已形成,他们在网络上抱团取暖,在现实里探求争得安全与尊严的可用路径。

  王伟杰常会看温岭抗议时的照片。

  他是温岭刺医事件中被刺伤的医生。照片拍于2013年10月28日,一群白大褂举着“还我尊严”的牌子,被一圈穿暗色衣服的人围着,“像座孤岛。”

  “我们终于站出来了,在医疗界是首次,外地医生赶来声援,总理还做了批示。”王伟杰记得“孤岛”中的乐观。

  他因为一句话和医生们站在一起。一位年轻医生说,“王医生,今天不站出来,下一个倒下的就是你我”。

  王伟杰会觉得那是个分水岭,“动静这么大,悲剧会少些了吧?”

  最近,悲剧又接连发生。

  “每次有医生倒下,都希望是最后一个。”王伟杰说。

  站出来的受害者

  温岭事件也曾给赵立众“短暂的希望”。

  2012年,北京航天总医院医生赵立众被刺伤。遇刺一年多以后,他拒绝沉默,在微博发声,呼吁人们关注中国医疗安全。

  温岭事件之后第三天,赵立众参与“医学界网站”发起的“10名普通医生实名联署吁求行医安全和尊严公开信”。这封公开信让数千位医者签名。

  10名医生中,赵立众是医院暴力最直接的受害者。

  受伤后,赵立众从没觉得将刀留在自己颈部的吕福克是敌人。起诉、接受采访、参加活动,都被他视为“道义和责任”。

  他为不少同行一直沉默而生气,“都什么时候了,医生不为自身呼吁,谁还能来保护我们?”

  看着温岭的医生勇敢站出来,赵立众觉得同行从网络走向现实,“公开表达意见,是可贵的进步。”

  王东清现在还被悲伤缠绕着。

  每次新闻里出现杀医事件,王东清和老伴儿总是“哭得哆嗦”。杀医新闻不断,他“好像一遍遍地失去儿子”。

  他的儿子叫王浩,2012年在哈尔滨第一附属医院实习时被杀害。

  再过16天,就是王浩遇难的两周年。对王东清而言,伤害是永久和彻底的。

  他曾以为王浩的死会唤醒什么。“王浩走后,很多人跟我说,他的血不会白流。”现在,“不就是白流了吗?”

  王浩的弟弟去年结了婚,王东清曾对媒体说,将来有孙子要让他学医,“继承他大伯的遗愿”。

  几天前再问,王东清连续三次强调,“决不让王家的后代再从医”。

  恐惧

  律师李惠娟愈发感知到医生群体的绝望。她代理了一年内发生的四起袭医案。

  这两年到各地医院讲学,主讲医患沟通和医疗风险防范。她发现“年轻医生疑惑当初的选择,年长的医生不愿意子女继续从医。”

  去年,她给医生们讲课,按习惯,开讲前要先请医生们为殉道的同行默哀。

  那次,李惠娟临时加上了康红千的名字。临上课前有人告诉她,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康红千被患者用斧头猛砍头部死亡。

  李惠娟将频发的杀医事件定义为医疗界的恐怖袭击,“人心惶惶,随时可能发生。”

  一次参会,有商人特地找到李惠娟,让她给医生推荐一款产品。“医生用的那种桌子,柜门卸下来就是盾牌,抽屉里有各种防身武器。”

  黑色幽默不断上演。

  2013年11月,上海多家医院邀请空手道选手、民警为医护人员培训防身术;另据媒体报道,很多女医生偷偷买了甩棍、辣椒水贴身带着;南京某医院的护士怕患者撕扯,集体剪了短发。

  今年2月17日,齐齐哈尔杀医事件后,黑龙江省卫计委下发通知,要求医务人员掌握“三可三不可”原则:可顺不可激,可散不可聚,可解不可结。

  哀求着自保

  

  自我保护似乎是相对有效的方法。

  能做的防范并不多,赵立众遇袭后,医院加强了保安巡逻,但保安瘦瘦小小,穿上制服都晃荡,赵立众琢磨,出了事是不是还要保护他们。

  遇袭后,44岁的赵立众头发白了一大片。

  急诊科护士长王辉坤说:“那(遇袭)之后,赵医生变得沉默了,反应也慢。”

  2月25日,记者从身后喊了声“赵医生”,他的反应是猛一激灵,然后才缓缓转过身。后来急诊室外有争吵声,他立马起身去看。

  从鬼门关转了一圈,赵立众很怕身边的同事再遇到类似的事。

  怕也没用。重新上班的当天下午,同科室的女医生被患者一巴掌甩在了地上;不久前,收费科一位同事被患者用刀刺伤。

  赵立众不只一次呼吁过警察进驻医院,虽然卫生部也专门下了文,但是平常在医院,难见警察的影子。

  加强安保、召开会议、培训沟通技巧,是温岭事件后王伟杰感受到的细微变化。但他很难再从半年前的那次“反抗”中汲取到力量。

  他说起前不久科室的一件事。患者不满,说了没两句就从背后狠抓护士的头发不放,眼看要下更重的手。

  “我只能上前对患者赔笑,‘护士年轻不懂事,您多多原谅。’”电话中能听到王伟杰的叹气声,“为了避免更大的冲突要上去哀求人家,这就是所谓的自我保护。”

  苦涩的民间智慧

  

  抱团也许能扛住风浪。

  丁香园论坛是国内医务工作者的社交网络平台。在创始人李天天设想里,丁香园要建成国内权威的医学讨论平台。

  随着医院暴力事件不断发生,有300多万专业用户的丁香园一定程度上成了医生间抱团取暖的避风港。

  王浩事件之后的几起事件,医生们愤怒、绝望。李天天记得,当时论坛的帖子都是激烈的情绪表达,“全国几百万医生都成了惊弓之鸟。”

  总要想办法。

  借助互联网,李天天组织医生们讨论如何避免医疗暴力。全国各地2000多名医生给出了建议,最终出了《医疗工作场所防止暴力行为中国版指南》。

  “不要背靠大门坐着”“多锻炼身体,穿运动鞋上班”“要买保险”……李天天将这份指南称为“苦涩的民间智慧”。每条经验背后,吃过这种亏的医生都难以计数。

  “医院暴力从根本上说是体制问题。但让体制改变太难了。”有医生在这份指南下评论:现状下,这是中国医生的“保命指南”。

  一条留言让很多同行难过。这位自称来自地方小医院的医生说:“你们这些都不管用,我们那的经验是多院联动、快速出击、关门打狗、以暴制暴。”

  在清醒者看来,这只能陷入一种恶性循环。

  医院暴力零容忍

  

  也有人在用个人的力量在寻求解决途径。

  37岁的协和医院脊柱外科医生余可谊也是10位联名的医生之一。他还发起“医院暴力零容忍运动”,希望推广此理念,彻底杜绝医院暴力。

  国外通行的做法是:在医院最醒目的位置张贴暴力零容忍宣言,告知患者必须遵守医院秩序,一旦违反规定,医院有权采取任何可行的措施阻止暴力事件发生。

  余可谊希望国内也能形成这样的共识,“政府和医院都拿出态度来。”

  开始时是一个人战斗。通过协和内部的刊物、网站宣传,然后是自媒体,在微博上,他一遍遍向同行和大V们讲述为什么要“零容忍”。

  温岭血案后,已有医生高举“医院暴力零容忍”的牌子。中国医师协会、中华医学会、中国医院协会、中国卫生法学会联合发表声明,也特别呼吁全社会对医院暴力零容忍。

  余可谊说,他能做的只能是呼吁、再呼吁。

  与之相配套的制度,比如医院可否建立黑名单,对医护人员施暴的人如何处罚。余可谊期待更清晰的答案。

  2月21日,广东卫视知名主持人王牧笛微博称,女友打点滴扎了四针都没成功,“想砍人”。这条微博引起医疗界的极大反弹,最终以王牧笛及广东卫视道歉而告终。

  余可谊将之视为医疗界抱团而取得的胜利。

  黎明前的黑暗

  这两年,人们说起医患关系总是血淋淋的。尽管说了不少丧气话,温岭医生王伟杰还是愿意相信,总会有转好那一天。至少带他走进抗议人群的年轻医生“满腔热情,是未来的希望所在。”

  余可谊在微信里鼓励同行,黎明前的黑暗总是最难熬的。“医务人员的共同体已形成,医改势在必行。”

  赵立众最盼望的是,医患间能重新建立起信任,“一个信任和了解医者的患者,绝不会拿刀刺向医生。”

  现状让人沮丧,未来的力量来自哪?

  说起来都是小事,排着队的病人见穿白大褂的赵立众上厕所,争相让他先去方便。

  “都是这种小事让我心里暖一下,该上班就继续上班。”

  向赵立众最后的发问是关于“恐惧”。是刀刺脖颈的那一刻?还是之后的突然有人闪到身后?

  他扬头看天花板,颈部的伤疤随着皮肤起伏。

  “从医这么多年,我最怕的还是病人躺在我眼前,我用尽所有办法,还是留不住他的生命。”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