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减少京津冀污染要减少煤炭使用量

2014年03月09日09:49  中国广播网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记者张棉棉 肖源) 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昨天在梅地亚新闻中心召开的两会新闻发布会上说,“建设美丽中国,是我们每一个中国人的梦,而对我们环境保护工作者来说,则是一份沉甸甸的责任。”

  用责任丈量梦想与现实的距离,究竟要用几步能走完?

  第一步,正视现状:当前大气污染环境形势异常严峻。

  去年监测显示,PM2.5的浓度年均值是72微克每立方米,整体超过二级标准1.1倍。从达标天数分析,达标率为六成。74个城市仅有拉萨、海口、舟山3个达到空气质量二级标准,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是空气污染相对较重的区域,空气质量较差的十个城市以邢台、石家庄、邯郸为代表。

  吴晓青:京津冀区域的空气污染最重,京津冀13个城市中,11个城市排在污染最重的前20位,其中有7个城市排在前10位,部分城市的空气质量重度及以上污染天数占到全年天数的40%。

  吴晓青说,一季度和四季度是空气重污染高发季节,尤其是冬季的发生率最高。此外,目前我国复合型的污染特征也十分突出:

  吴晓青:传统煤烟型的污染、机动车尾气污染与二次污染相互叠加,部分城市不仅PM2.5和PM10超标,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和一氧化碳也存在不同程度的超标。

  在吴晓青看来,挥之不去的雾霾再次反映出当前我国大气污染的环境形势异常严峻:

  吴晓青:这是因为我们国家以重化工为特点的产业发展模式,以煤炭为主的能源消费结构,快速增长的机动车尾气排放和大规模的城市建设带来的污染,这些污染物的排放量巨大,超过了环境容量。

  第二步,修改法律:向污染宣战。

  1979年,全国人民代表大会通过并颁布了《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试行)》,十年后,第七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正式通过了这一法案。但随着时代的发展,出现了各种新的污染问题——“雾霾”、“土地污染”赫然在列。为此,2011年,环保法的修改被列入新的立法计划。环保部副部长吴晓青透露,去年10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对环保法修改进行了第三次审议。

  吴晓青:目前环保部门正在积极配合全国人大法工委根据三中全会的决定和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理念,对三审稿再作一些新的修改。我们认为,这次修改的亮点,就是在如何解决违法成本低、执法成本高,如何加强依法治污、依法管理方面,将会有很大的突破。

  除了大气污染,水污染和土地污染治理同样一个都不能少。吴晓青说,去年1月,国务院印发了《近期土壤环境保护和综合治理工作安排》,环保部正在抓紧编制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行动计划,目前,《土壤环境保护法》已经列入本届全国人大的立法计划,形成初稿。

  吴晓青:土壤环境保护和污染治理的行动计划的总思路是以保障农产品安全和人居环境健康为出发点,以改善土壤环境质量为核心,通过加强法制建设,努力遏制土壤污染的扩大趋势,维护人体健康安全。

  第三步,节能减排,推广清洁能源,加大环保投入力度:

  吴晓青表示,污染最严重的“京津冀、珠三角、长三角”地区,单位面积污染物排放强度是全国平均水平的5倍。三大区域占全国国土面积的8%,但却消耗了全国煤炭的43%。

  吴晓青:同样在这个区域,生产了占全国55%的钢铁、40%的水泥、52%的汽柴油,这些地方主要污染物的排放量占了全国排放量的30%。

  燃烧排放最大的来源是燃煤,这意味着,要减少京津冀污染,必须减少京津冀煤炭的使用量。

  吴晓青:我们说减少煤炭使用,并不是说要减少这个地区的能源供应,而是我们希望在京津冀提供更多的清洁能源、可再生能源。

  而在中西部富煤地区,鼓励发展煤制天然气,来替代中东部地区的燃煤。中国环保产业从2004年到现在,年均增长超过20%,而在十二五期间,环保投入力度会进一步加大,这些投入包括政府、金融机构、企业和社会的投资:

  吴晓青:我们预计,2014年全国财政节能环保的投入还会有较大幅度的增长,比如说现在大家知道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实施之后,我们预测全社会的投入要超过1.7万亿元,“十二五”期间,全社会环保投入可能要超过5万亿元。

  “美丽中国”绝不能只在梦中实现,吴晓青说,转变产业发展模式,改善能源消费结构,抑制过快增长的机动车污染,加强城市建设管理,才能彻底改善我们的污染现状。

  吴晓青:要实现这样的目标,既是一个长期艰苦的过程,也是一个时不我待的过程。所以,我们一定要加倍努力,既要打攻坚战,还要打持久战。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电话:010-82612286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