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音速水刀以柔代刚做手术 喷射速度达444米/秒

2014年03月20日11:45  武汉晚报   收藏本文     
2

  你听说过用“水”做的手术吗?昨天,经市三医院允许,记者进入手术室,亲眼目睹烧伤科用一把神奇的“水刀”完成了五例伤口清创手术,这也是华中地区首次利用“水刀”完成的清创手术,由该科主任谢卫国和美国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GeritD. Mulder教授共同完成。

  以柔代刚

  超音速的刀 防弹衣的水管

  昨天上午10点30分,记者进入手术室,接受手术的是一个出生不久就患上坏死性筋膜炎的宝宝,全身2/3的皮肤化脓坏死,有二三十个“洞”,看上去千疮百孔。

  手术台的旁边放着一台泵心桶设备,上接出水管和排污管。该科主任谢卫国介绍,这台泵心桶就是“水刀”的原动力。手术中就是靠泵心桶对水加压并连续输出水流,从而让高压水变为超音速水流,通过刀头喷射创面。

  10点35分,手术开始。谢卫国将刀头探入伤口,开始清除创面。“水刀”外形有点像电动牙刷,不同的是其刀头部分是高速流动的生理盐水。只见“水刀”所到之处,感染组织瞬间被“冲”走,肉眼只看到一层“雾”,却根本看不见水流和切下来的组织,无影无踪。

  “这是因为速度。”谢卫国告诉记者,水流速度最快可达444米/秒,即时速接近1600公里,比音速还快,所以被水流切割下来的组织也随着盐水被回吸入“水刀”下方的排污管,流出的血也被迅速止住。

  Gerit D.Mulder指着出水管告诉记者:“这根管是用美国防弹衣的材质做的。”他说因为速度太快,一般材质的软管会被高速水流打穿,而有了“防弹衣”,就可以保证水流顺利到达刀头。

  短短半小时,手术顺利结束,干净利落。

  以清蚀浊

  细如发丝精确切位

  那切下来的组织去哪了呢?Gerit D.Mulder指指垃圾桶:“在这儿呢。”记者看到,只见垃圾桶里全是白沫。

  “‘水刀’的另一个优势就是精确。”谢卫国说,传统的手术刀只能决定一个深度,切到哪就是哪,切浅了没用,切深了会导致大出血,很考验医生的“刀功”。但是“水刀”就不一样,由于水流细到如同头发丝,所以每次只能切割40个微米(0.04毫米),一层层切下去,医生可以更加精确地判断手术位置。

  11点30分,最后一台手术开始。这是一名因糖尿病而足坏疽的患者,伤口深、腔隙大,需手术的创面为全身的4%。在0.04毫米的“高压水柱”喷射下,不到半小时,创面便被清理干净,和以往不同,“水刀”下,全程都不用为患者止血。

  谢卫国介绍,相比传统的手术刀结合高压脉冲的清创方式,水刀可最大化保留正常组织,减少扩创和出血量,从而加速愈合时间。

  切吸同步

  手术用时只有传统方式的1/3

  不到中午12点,五位患者全部完成了水刀清创术,平均每位患者手术仅耗时半小时左右,用时只有传统手术方式的三分之一。

  “烧伤、溃疡、感染性脓肿、慢性窦道患者都是极重的复合伤。”谢卫国说,这类伤者的创面皮肤及皮下软组织损伤破裂,伤口一直呈开放的状态,在治疗前必须要进行充分清创。清创的目的是彻底切除染菌的创面、失活的组织和异物,以防伤口感染。但是以往高压脉冲的手术方式容易将细菌冲击进入正常的软组织,造成感染难愈,同时切下来的组织还残留在伤口上,挡住医生的视野。

  谢卫国解释,就像高铁奔驰而过,灰尘也随之飞扬,超音速下,“水刀”下的水流可以回吸并将污物和用过的水流一起排出,这就降低了把细菌带入正常组织的风险,缩短了手术流程,平均清创次数由1.9次减到1.2次。

  据国外统计数据显示,使用“水刀”进行清创的患者,可以平均减少2200美元的医疗费用和30分钟的清创时间,并平均提前3天出院。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