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务院推动医改 医疗板块上市公司或借力飙升

2014年03月27日09:56  证券时报网   收藏本文     

  3月25日,李克强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确定了今年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重点工作,并提出减少“合资合作医疗机构的外资持股比例限制”。证券时报记者采访了多位业内人士,他们普遍认为,今年的医药改革重点将是“公立医院改革”这块最难啃的骨头,未来医药、医疗服务类上市公司将持续系统性受益。

  日信证券医药行业研究员陈国栋告诉证券时报记者,这次提到的医改重点,以前基本都提过。对于内容中提及的“全民医保体系建设”、“完善基本药物制度”等改革内容,他表示,“全民医保、基本药物制度等医改内容,是最容易执行的医改内容。从2004年医改开始,目前都已经执行得差不多了。例如全民医保,目前包括新农合在内,我国的医保覆盖面积已经达到了90%以上。”

  针对“公立医院改革”这块业内公认最难啃的骨头,陈国栋认为,这将是未来改革的方向。据陈国栋介绍,目前在市场上,医疗服务板块比较热,也正是因为市场对于改革方向的预期。“引入社会资本办医、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已是大势所趋,以后这项改革的进度会加快,未来医院主要的发展方向是医疗服务。已经有部分省市开始尝试在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加大医疗服务方面的盈利能力。”陈国栋告诉记者,目前,爱尔眼科、复星医药等部分上市公司已提前布局医疗服务业务。

  分析人士预计,由于受到国家医改政策的推动,公立医院改革势在必行。公立医院改革的机会主要集中以下四个方面:

  1、公立医院药房托管,实现某种意义上医药分开,概念股如南京医药、康美药业等;

  2、国有企业对公立医院的整合,概念股如金陵药业、复星医药、复旦复华、北大医药等;

  3、社会资本对非营业性医院的收购,概念股如信邦制药、运盛实业等;

  4、由于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医院改革带来众多并购预期,医疗服务子行业在3月份估计依然活跃。另外,并购已经成为2014年的常态事件,建议关注存在并购预期的概念股,概念股如福安药业、莱美药业等。

 

分享到: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意见反馈 值班电话:010-62675595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