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揭连恩青“杀医逻辑”:术后世界只剩鼻子

2014年04月08日10:35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上周二,备受社会关注的导致一死两伤的温岭杀医案在浙江台州二审公开宣判,浙江省高院驳回上诉,维持一审死刑判决,并报请最高法核准。4月2日,央视对该案的被告人连恩青和主审法官梁健进行了独家专访。

  >>连恩青

  认定医生串通要谋害他

  在很多人看来,连恩青的人生走到今天这种境地似乎与他的鼻子有着很大的关联。

  连恩青家住在浙江温岭市箬横镇浦岙村,今年33岁,初中文化,和母亲、妹妹住在一起。2012年3月20号,为了治愈鼻炎,他在温岭市人民医院做了鼻中隔纠正及双侧下鼻甲下部分切除的微创手术。术后几个月他感觉自己的病情没有好转,反而症状加重了。为了解决问题,他多次投诉医院,40次寻找主治医生,要求治好他的病。医院也曾组织院内院外的专家会诊,其间出具的种种医学数据均显示手术成功,没有再做手术的必要。连恩青并不认可。

  在连恩青家人的描述中,手术后他的世界就只剩下鼻子了。为了解决鼻子的问题,他多次到台州市的多家医院,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就诊,且2013年8月他就到复旦大学附属眼耳鼻喉科医院就诊7次,但诊断结果均为慢性鼻窦炎,鼻窦CT检查结果也未见异常。连恩青不能接受,他认为这是医院联合起来CT造假,是医生串通好要谋害他。

  对话

  董倩:可能对大多数人,大多数患者来说,当医学出具一个,比如说各种检测结果,更愿意相信检测结果,但是你为什么不信?而你更愿意相信你自己。这是什么原因?

  连恩青:他们为了害怕事情暴露,有损他们的名誉和形象。

  董倩:你觉得医生有必要为这么一个小手术去撒这么一个弥天大谎吗?

  连恩青:有。

  董倩:而且还要联合不仅一家,不仅本地区,还要联合杭州、联合上海的医生。他们为什么要串通对待你一个人?

  连恩青:这就是我们医疗界一个污点。一个不可告人的污点。

  >>主审法官

  医患紧张双方都有关联

  深度的怀疑驱使连恩青在每一次诊疗报告中寻找着医院的漏洞,而每一个漏洞也加深着他的怀疑,驱使着他在不断就医的过程中经受着一次又一次的失望。本案的二审主审法官、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的梁健对连恩青的心态有着深入的分析。

  梁健(温岭杀医案主审法官):我仔细分析了一下,他现在主要是认为医院黑幕重重,医院到底在这个案子中间有哪些黑幕呢?我这里稍微再谈得详细一点,他就说医院一个CT造假;另外一个姓名,他看病的姓名,连恩青有的是有三点水的,病历上打出来,有的是没三点水的,年龄有的是33岁,病历卡上有的是80岁,不一样的,他对这个意见也很大。

  对话

  董倩:他不仅不满,他还认为这里面有黑幕。梁健:他就是把这些作为黑幕的内容了。另外连恩青对他医疗过程中间有一些技术的东西不是很了解,跟我们专业人员不是一样的,比如CT参数,他研究了,有些数值不一样。医院做出解释,不同的机器,CT照出来是不一样的,同一台机器也可能不一样。因为病人的位置不一样,可能靠前面一点,靠后面一点等等,参数显示出来就不一样,这一点医院的解释是可以成立的。

  董倩:为什么作为一个普通患者,在医学数据面前他不信科学?

  梁健:医患关系紧张,我觉得跟医者跟患者两者都存在关联,这些病人是需要心理疏导的。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很多医院可能在管理上存在不规范的地方、不健全的地方,并且在解释过程中有些是不圆满的地方,这些都会导致患者对医院产生一种愤恨或者是不满的这种情绪。这个我觉得作为人之常情来讲也是可以理解的。

  >>连恩青

  被诊断持久妄想性障碍

  在反复求医的过程中,连恩青的情绪越来越暴躁,甚至殴打自己的母亲和妹妹。2013年8月,他被家人强行送到上海市精神卫生中心,医生对他的诊断是持久的妄想性障碍,需要入院治疗,但是连恩青坚信自己只是鼻子出了问题。他认定自己的疾病能治愈,认定医生们为了自身共同的利益欺骗他。在自己编织的逻辑里,连恩青越陷越深。

  经历两个月精神疾病治疗后,连恩青出院回家,仅10天后,他带着榔头和和匕首走向了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最后用匕首捅向了医生王云杰和两名医生。事发后人们才发现,早在两个月前,连恩青就在自己住所房间的墙壁用黑色记号笔写下“7·31王云杰林海勇死”的字迹。在法庭之上,他仍然坚称自己是在用生命换取医院黑幕的真相。

  对话

  梁健:导致他这种后果跟他人格上面,极端的人格确实是分不开的。

  董倩:什么叫极端的人格?

  梁健:极端的人格表现在他对被害人王云杰实施杀害过程中间,连续地朝被害人胸部捅了六七刀,我观察了他的伤口非常大。并且当发现有人在抢救救助的时候,他把别人赶开,不让救助,他这个杀人的决心非常非常深,非常坚决的,和一般人捅一刀就算了不一样。他这个性格极端的形成,可能跟他平时的生活,与他这种偏激等等是联系在一起的。

  >>主审法官

  医患现状不是本案借口

  让连恩青愈发加深的疑问到底存不存在,庭审认为温岭市第一人民医院在处理连恩青投诉,及后续处理过程中的确存在一定的瑕疵,存在进一步加深其误解的情形。但该种瑕疵并非在案的被害人所造成,被害人在本案起因上没有过错。

  像每一起杀人案一样,连恩青的案件同样引发了人们对医院行为和医疗体制改革的思考。在庭审过程中,警方认为本案的发生只是个案,并不是普遍现象,与现行医疗制度无关。在连恩青投诉时,医院已予以合理处置,医患关系的现状不是本案暴力发生的借口。

  梁健说,从内心的角度,他对连恩青也是有一定同情的,从人性角度来讲,连恩青犯了这种错误并且还没认识到,是悲哀。作为法官,像他这样的行为、造成的后果,觉得判他死刑二审维持原判,是依法做出了裁定。

  对话

  董倩:如果医生能够做一些心理上的亲近的疏导的话,也许不会走到今天这一步。

  梁健:对,如果疏导得好的话,可能不至于走到今天。疏导可能有效果或者没效果,但从这里来观察,我们疏导方面是做得不够的。

  董倩:但是医生不仅要治疗,还要做心理疏导,这是我们目前现状根本达不到的。一个医生每天累死累活看病人,连去厕所的时间都没有。他哪有时间去给患者做疏导。

  梁健:客观上确实存在这么一个问题。这么忙的工作,让他再去疏导,确实存在一定困难。

  董倩:所以如果你从医生的角度来说,他给患者看病了,而且给他做了一个成功的手术,医生的责任就已经结束了。

  可是从患者的角度来说,你给我做手术了,手术数据上都是成功的,可是我还是难受。这对矛盾在连恩青身上表现得特别突出,最后以悲剧收场。

  梁健:医者、患者都要互相理解。在患者方面要培养自己的宽容精神,要宽容。

  主持人王宁:宽容两个字着实易说不易做。董倩特别和我交流了,她说现实的残酷在于在疾病面前,医学的能力是很有限的,有的疾病医生可能治不好,这时候就需要患者的宽容,能够理解这种无能为力,这样的宽容将换来医生更大的责任心,更加不懈地探索和努力。而医生的宽容也同样重要,因为当患者在经受了巨大的痛苦而表现出急不可耐,甚至是暴躁的时候,医生的理解和宽容,将会改变患者的身体状况,心态甚至命运。

  据央视《面对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