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公立妇婴医院推五星级产房:一天费用3千

2014年05月04日09:10  中国广播网   收藏本文     

  央广网广州5月4日消息(记者韦雪)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不久前,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医院推出了“五星级产房服务”,入住这种套房的孕产妇,不但可以享受到酒店一般舒适的环境,还可以享受“随便点医生”、24小时陪护服务。但这样的“五星级”产房价格不菲,入住这种套房一天的费用是3000元。

  一方面,在公立医院尤其是三甲医院,患者常常感叹“排队3小时看病3分钟”,而另一方面,则是类似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这样的公立医院,推出价格不菲的“特需服务”。公立医院应不应该设立特需服务?在“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日益强烈的呼声中,特需服务又该怎样退出公立医院?

  工作人员:这是BB床、还有宝宝游泳的地方。

  患者:那先生可以来陪的么?

  工作人员:我们这里是可以留家属的,我们的独立单房都是这样的。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医院11层,是这家广州市新生儿接诊量最多的公立医院最新为产妇们预备的特需病房。整个楼层一共十个房间。房间内除了病床和婴儿床外,衣柜、沙发、电视甚至婴儿游泳池一应俱全。

  护士:这是一张床,拉出来就是床。

  患者:家属陪的时间段是几点到几点?

  护士:没限制,一天24小时都可以

  家属:那跟普通的病房有什么区别?

  护士:普通的病房都是单房三个人住,家属有时间规定,医生查房你就要出去。

  这些特需病房便是妇婴医院最近对外宣传的“五星级产房”。当然,要做到“五星级”,并不仅仅是堪比高档酒店的硬件设施。医院的工作人员介绍,入住特需病房的产妇,还会享受包括助产师、麻醉师、儿科医生在内的“N对1”医疗团队提供服务。全程下来,加上后勤人员大约有30多人围着1个产妇转。

  工作人员:它这里都是主治医生来查房,不是实习生或者低年纪的医生,这里还有手动的乳房按摩,下面全部都没有的,他们(指普通病房)没有做到,因为人手也不够。

  这样的“五星级”服务,也意味着患者要担负昂贵的费用。单间的费用每天2100元,而入住套房则需要每天支付3000元的房费。类似妇婴医院,国内不少公立医院都曾推出面向高端,价格不菲的“特需医疗服务”。然而,占据着公立医院最优质的资源,却仅仅为少部分人服务,公立医院设立的特需医疗一直备受质疑。

  北京市医师协会副会长许朔:公立医院还要回归公益性,确实这部分,特需就占据了一些医疗资源,因为他都是单人单间嘛,甚至是套间。如果换成普通的病房,能够收多一点的病人,对公立医院办特需这样的指责我觉得也有道理。

  实际上,广东省正处于讨论阶段的《关于加快发展社会办医的实施意见(草案)》中曾明确提出,禁止公立医院增设高级病房等豪华医疗场所。但作为公立医院,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婴医院今年却还是增设了10个床位的特需病房。

  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妇产科主任何平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妇婴医院目前共有180个床位,仅有10张床位用于高端产房,并没有超过国家提出的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的比例不得超过“10%”的上限。

  除了妇婴医院,各地的公立医院提供高端特需医疗服务愈演愈烈。几乎所有的三甲医院和大部分二甲医院都开设了特需服务,很多公立医院甚至通过买楼、自建、腾挪等方式在医院里组建“特区”。在北京市医师协会副会长许朔看来,公立医院热衷提供特需服务,有现实的考量:

  许朔:国家现在说药品15%的差价取消了,取消了之后谁给补啊?没有补偿啊,所以医院里头,像我们这样的医院,国家一年给我们的钱好了也就是10%左右,比如说我们要是一年达到20个亿的话,国家才给我们两亿,那些钱都要靠医院自己去挣啊。

  早在四年前,原卫生部等五部委发布《关于公立医院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时就提出,“应控制公立医院特需服务规模,公立医院提供特需服务不超过全部医疗服务的10%。”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相关负责人也曾表示,办“特需服务”的前提是保证普通病房的医疗质量。

  在公立医院的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下,普通病房的医疗质量能否优先保证?新一轮的医改,“让公立医院回归公益性”的呼声日益强烈,特需服务能够顺利退出公立医院么?接着来听记者的报道。

  许朔,是北京最早参与尝试特需医疗建设的医疗人员之一。对于公立医院医疗资源日益不均衡的状况,他深有体会。许朔强调,关于特需服务的争议,反对的并不是特需服务本身,而是特需服务设在了哪里?

  许朔:普通医疗,也就是基本医疗应该由政府来解决,像这种特需医疗应该由市场来解决,所以我觉得我们的特需医疗应该慢慢的由市场来解决,所以现在国家也鼓励社会资本进入,办一些盈利性医院啊,包括非盈利性医院,都在做这件事。

  但特需医疗是否能够从公立医院全身而退,所面临的问题并不只是“厘清归属”这一句便能讲清。

  在包括许朔在内的不少一线医务人员看来,特需服务面临的困境,一定程度上,也是目前新一轮的医改所面临的难题。由于缺乏配套政策支持,原本应该承接特需服务的民营医院发展缓慢。而民营医院的发展除了依赖社会资本的投入,更急需高端专业人才,但这些目前又面临多点执业尚未放开,人事制度有待改革等多重壁垒。

  许朔:原来我们觉得应该三五年,现在看来,随着社会资本进入的政策还不配套,医生这个医改的核心,医生从单位人到社会人的改革推进的太慢了。另外多点执业也推行的不好。

  从1997年公立医院开设特需服务至今,回顾特需服务在公立医院这十几年间的发展,许朔感叹,最终在公立医院中取消特需服务,实现“政府的归政府,市场的归市场”,依然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