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乡居民医保资金扩容超600亿 刺激医疗消费

2014年05月29日09:48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随着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印发《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4年重点工作任务》(下称《任务》),城乡医保的医保资金有望迎来新一轮扩容。

  依照《任务》规定的目标,2014年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人均政府补助标准将提高40元,达到320元,个人缴费同步新增20元。有分析就指,依照2013年的参合人数,理论上,此次城乡居民筹资水平上提60元,将为医保带去超过600亿元的扩容资金。当然,由于一些发达地区的筹资水平已经明显超过340元的底线,此次标准上提,具体会产生多少增量,还有待进一步分析。

  城镇居民和新农合医保齐升标准

  依照新的筹资标准,2014年,各级财政对城镇居民和新农合的补助标准从每人每年280元提高到每人每年320元。此外,参合城乡居民的个人缴费水平原则上也相应从每人提高20元。也就是说城乡参合居民的人均筹资水平将提高60元。

  依照国家卫生计生委2013年的数据,截至2012年底全国参加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人数为2.72亿人计算,此次筹资标准提高,理论上,将为城镇居民医保注入新增资金超过160亿元。此外,依照2013年新农合进展情况,按全国参加新农合人数8.02亿人计算,新农合资金池理论上也将新增超过480亿元的医药资金。

  而随着上述两个基本医疗保险险种筹资水平提升到位,理论上城乡居民的年均筹资金额也将超出历史新高。以新农合为例,年筹资金额将高达2700亿元。

  刺激城乡地区医疗消费

  “目前,我国的医保是分层次的医保体系,城镇居民、农民、城镇职工、公务员都有各自的体系,另外地区差异也很明显。以城镇居民医疗保险筹资水平为例,全国平均是500多,但在上海人均已经超过1000元,天津也有900元,苏州则是600元,而在西部地区,很多还是在执行国家的最低标准。所以诸如原先筹资水平较低的居民医保和新农合肯定需要提升标准。”东南大学医保研究所所长张晓在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表示。

  依照《任务》要求,未来城镇居民医保和新农合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分别达到70%以上和75%左右,以进一步缩小与实际住院费用支付比例之间的差距。且过往国家医保部门均会对包括新农合等医保基金的结余率作出上限。此次筹资水平的大幅提高,在医药行业人士看来,势必将刺激城乡地区的医疗消费。

  以2013年的政策为例,当时就规定新农合基金结余率在2012年的水平上有明显下降,实现统筹基金累计结余不超过当年筹资总额的25%,当年结余不超过当年筹资总额的15%。

  而据张晓测算,此次标准提升,有望使城乡居民的医保补偿水平提升5%。

  南都记者注意到,自2009年新医改以来,国家对基础医疗保险筹资水平的逐年提升,已经令越来越多的制药企业,甚至包括高端开阔市场一些跨国药企,在加快向包括农村市场在内的第三终端开拓市场。

  当然,对于这些有志于在第三终端淘金的药企而言,要获取这一市场的增量机会,也面临着如下的选择题,即究竟是选择县级以上市场,以保持现有定价政策;还是放弃定价照顾政策,进而换取包括县级以下市场在内的全国市场。

 

文章关键词: 医保新农合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