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心医院儿童先心病筛查爱心救助10周年

2014年05月29日15:07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十年心路历程回眸

  --泰心医院儿童先心病筛查爱心救助10周年手术救治天津市孤贫先心病患儿总结

  2014年5月29日,天津市儿童先心病筛查10周年“心”路历程总结大会在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简称“泰心医院”)召开。受助患儿及家长、爱心企业及个人代表、天津市和滨海新区主管领导齐聚泰心,共同见证和总结泰心医院儿童先心病筛查及爱心救助10周年。

  活动当天数十名天津市区及郊县等地的先心病阳性患儿在泰心医院接受了免费超声复查,心外科医生当场对他们进行诊断,并现场为具有手术指征并符合贫困条件的孩子办理爱心救助申请。同时,专门用于流动筛查的第四辆筛查车也在当天正式启用。

  全国首开先河,实现天津市出生儿童先心病 “零网眼”筛查

  先天性心脏病是危及儿童健康和生命的重大疾病之一,2004年前我国没有对先心病进行筛查的卫生机构和网络,使大量先心病儿童发育不良甚至夭折。2004年8月,泰心医院主动邀请天津市妇女儿童保健中心进行战略合作,对天津市儿童进行先心病筛查。

  筛查网建立初期,只有妇女儿童保健中心和泰心医院两个筛查点。为使天津市郊区县的儿童得到及时检查,2007年起,由泰心医院和妇幼保健中心共同出资陆续购买四辆筛查车,对天津市郊区县的儿童进行免费先心病流动筛查。到2009年,实现了对天津市当年出生儿童的“零网眼”筛查,使本市成为全国唯一做到新生儿先心病零网眼筛查的省级单位。这一创举不仅使先心病患儿获得了及时救治,而且将对先心病流行病学、儿童心脏发育状况普查和统计取得详实的宝贵资料作出重大贡献。筛查网运行十年来,三辆筛查车行程46.3万公里,筛查天津市儿童66.7万名,检出先心病阳性率25.7‰(数据截至2014年4月底,并不断更新中),远远高于传统报道的6-9‰。

  实施爱心项目,手术救治孤贫先心病患儿

  薄雨欣,现年6岁,家住天津市武清区大良镇,她曾患有复杂先心病,完全性心内膜垫缺损、继发性重度肺动脉高压。看着患病的欣欣,全家人心急如焚,爸妈曾抱着孩子辗转京津多家医院求医,但得到的答复不是病情太复杂治不了、就是治疗费用太高使本就贫困的家庭无力承担。老区建设促进会的干部去武清区走访,看到了欣欣家的情况,并帮助他们联系到了泰心医院。在泰心,欣欣得到了免费手术的机会重返健康。

  现年14岁的张志广住在蓟县穿芳峪乡英歌寨--蓟县山区最为偏僻的村子。他患有复杂先天性心脏病,法洛氏四联症。疾病严重影响了孩子的发育,七岁时张志广身高只有1米、体重只有25斤。志广父亲身体不好,无法从事体力劳动,只能以拾荒为生,母亲没有工作,哥哥比志广大四岁,为了给他挣钱看病,哥哥无奈辍学打工,担起了家里的生计。父亲曾带他去过很多医院求治,但十几万的手术费成了志广一家无法逾越的鸿沟。一个偶然的机会,父亲得知泰心医院实施慈善项目的消息,他们联系到了医院并获得了免费手术的机会。2007年12月,小志广在泰心接受了手术并康复。手术后,志广的个子高了、也胖了,他腼腆地说:“住院时我特别恨路大夫(主管医生),他老给我扎针,太疼了,可是我现在懂事了,不恨他了,因为他把我的病治好了,我特别感谢他。”

  十年来,300余名像薄雨欣、张志广这样的天津市贫困患儿在天津市妇联和老促会干部的帮助下,泰心医院医护人员的帮助下,在慈善基金会、爱心企业及个人的帮助下,摆脱了先心病的折磨重返健康。

  十年间,泰心医院不断探索新的救助模式和渠道,通过与各级民政部门和国内外慈善组织合作,开展“明天计划”、“爱佑童心”、“爱心希望”、爱“心”行动、“爱心助医行动”、“爱心救助工程”、“生命之树”、“麦基金”、“铭心大爱”等一系列救助孤贫先心病儿童的爱心行动,践行医院的社会责任,成功手术救治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的孤贫先心病患儿6700余名,创造了国内单一医院救助孤、贫先心病患儿的纪录。

  泰心人救助孤贫先心病儿童的爱心行动充分体现了泰心医院的人道主义精神,并向社会展示了白衣天使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操。这是医疗技术的体现,更是医院公益性和社会责任的完美诠释。泰心医院全体职工将继续秉承“博爱济世”的院训,怀着感恩的心用加倍的努力回报党和人民,用真诚的服务去关爱病患,让更多的先心病孤贫患儿在泰心重获新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