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京津冀前五月PM2.5降7.6%

2014年06月13日07:39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着李丹丹)昨日,环保部、国家发改委等国务院八部委召开电视电话会议,部署2014年全国整治违法排污企业专项行动。据环保部部长周生贤介绍,今年1至5月份,京津冀地区PM2.5浓度比去年同期下降7.6%。

  全国大气污染要“冬病夏治”

  周生贤介绍,今年1-5月份,第一批按照新环境空气质量标准开展监测的74个城市中,PM2.5平均浓度比上年同期下降7.5%,PM10平均浓度下降6.9%。重污染天气的影响范围、持续时间和污染强度均有所减轻。

  其中,京津冀地区13个重点城市PM2.5平均浓度比2013年同期下降7.6%,而长三角地区25个城市下降1.4%。

  周生贤表示,2014年的环保专项行动要全力落实《大气十条》,继续开展大气污染防治专项检查。他强调,全国大气污染要“冬病夏治”,在夏天就要落实好各项治理措施。

  环保部开出4.1亿最大罚单

  周生贤表示,对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罚脱硫电价款或追缴排污费合计4.1亿元。

  “这恐怕是当前开出去的最大罚单,”周生贤在电视电话会议上说。据悉,根据《“十二五”主要污染物总量减排考核办法》,环境保护部会同有关部门已经完成2013年度全国总量减排情况的考核工作,决定对存在突出问题的部分地区和企业采取罚措施。

  周生贤表示,对于沈阳华润热电有限公司等19家公司将实行挂牌督办,责令限期整改,逾期未完成的,依法从重处罚。

  此外,据介绍,各级环保部门2013年共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环境犯罪案件706件,移送数量超过以往10年总和。

  ■ 数读

  记者从最高人民检察院12日召开的新闻发布会获悉,2013年,全国检察机关共批捕破坏环境资源保护犯罪5013件7237人,起诉20969人。最高检新闻发言人肖玮透露,去年6月至今年5月,全国检察机关批准逮捕涉嫌污染环境罪案件459件799人,起诉346件674人。这意味着批捕和起诉人数同比分别增长6倍和4倍。 新京报记者 邢世伟

(原标题:京津冀前五月PM2.5降7.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