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称18岁北京人预期能“健康活”40年

2014年06月17日08:20  新京报   收藏本文     

  新京报讯 (记者温薷) 一位18岁男性北京人,其健康期望寿命平均为43.40剩余年。也就是说,预期这名男性在健康状态下可以活到61岁以上;之后,他预期会在疾病或残疾的“非健康状态”再活18.82年。昨天,北京市疾控中心在国内首次发布成人健康期望寿命研究结果。

  北京首次公布“能健康活多久”

  北京市疾控中心主任邓瑛昨天宣布,北京在国内首次发布对于居民健康期望寿命的研究结果,也就是一个北京人在完全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平均期望年数。

  测算结果显示,北京市18岁组人群健康期望寿命为40.17剩余年,男性为43.40剩余年,女性为38.06剩余年。这一结果意味着,一名18岁的北京人,预期可在健康状态下平均活到58岁以上。之后其生命可能会陷入疾病、残疾等非健康状态。

  “健康期望寿命能够在关注生命长度的同时,更加关注生命的质量。”邓瑛表示。据悉,这一研究预计每3年会重新测算一次。

  据悉,此前北京市每年都会公布居民平均期望寿命,也就是当年零岁人群可预期的生存寿命,即“能活多少岁”,这也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衡量地区人群健康状况的最重要指标。

  北京市户籍居民期望寿命自2005年已达到80岁,到2013年达81.51岁。市疾控中心认为,目前北京市期望寿命的增长正处于平台期,这一趋势将持续相当一段时间。

  女性生存时间多为“非健康”

  昨天,北京还在全国率先发布了各年龄段、不同性别的期望寿命研究结果。

  记者发现,40岁之前,多数性别、年龄段的“非健康状态”存活时长多为17—19年。但随年龄增长,预期存活寿命中,非健康状态所占比重逐渐加大。一80岁女性预期寿命为11年,而健康预期寿命为0年。

  此外,研究结果还显示,北京市女性居民的期望寿命高于男性,但是健康期望寿命却低于同龄男性。

  比如,北京市18岁组女性平均期望寿命为66.50剩余年,比18岁同年龄组男性要高4岁多,但其健康期望寿命要低将近5岁。

  邓瑛表示,这提示北京市成年女性在患病或非健康状态下生存的年数,所占比例高于同年龄组男性。“因此女性更应关注自身健康状况及生命质量的提高。”

  追访

  西方人健康寿命领先北京人数年

  “北京市成年居民健康期望寿命的结果提示我们,虽然北京市居民的期望寿命已经达到了国际发达国家的水平,但居民生命质量并不是非常理想。我们一生中,各种因素造成我们有10-20年处于非健康状态。”邓瑛昨天表示。

  他介绍,西方发达国家也曾做过健康期望寿命的研究。结果显示,西方发达国家的期望寿命和健康期望寿命之间——也就是“活着”和“健康活着”的年岁只相差10岁左右。而北京人相差18岁左右。

  “医学技术可以延长生命时间,但不能保证你的生命质量。”邓瑛认为,由于健康期望寿命是一个综合考虑了死亡和伤残的人群健康综合评价指标,因此,它较期望寿命更能准确地进行不同人群、同一人群不同时期健康水平的比较,指出伤残对人群总体健康水平的影响。

  揭秘

  “健康活多久”怎样算出?

  一个数据需4台电脑连续运算12小时

  “首先是对人群的抽样调查,来计算人群的伤残程度。”北京市疾控信息中心主任李刚昨天介绍,调查选取原宣武、西城、朝阳和丰台四个城区,以及昌平和密云两个郊区县,共采集样本量6040人。调查量表采用国际上通用的自报健康调查方法,以WHO世界健康调查中使用的量表为模板,结合中国人和北京市居民的特点,选取了运动能力、疼痛、自理能力、认知、睡眠与精力、情感、人际关系和视力八个维度。“每个样本的采集中,调查环节大约要花去40分钟左右。”

  记者看到,这些量表除了主观感受外,还会细致地描述出被调查者的各个状态。比如“视力”一项中,会细致到被调查者能不能在20米远的地方辨认出自己的家人等。

  之后,还要通过北京市死因登记监测系统中,将死亡率、死亡概率、生存概率等数值,和人群调查结果相互结合,运用一个数学模型进行复杂演算。

  李刚告诉记者,各年龄组的健康预期寿命都是运用模型计算出的,“每个数字需要通过4台电脑连续工作12个小时,才能计算得出。”

  健康“杀手”前三名

  通过对健康期望寿命的影响因素进行深入分析显示,常见慢性疾病是缩短健康期望寿命的主要因素。

  1、恶性肿瘤 2、关节炎

  3、慢性胃炎、脑血管疾病、冠心病糖尿病高血压

  数说

  记者昨天从北京市疾控中心了解到,接受抽样调查的北京5区县20岁以上人群中,21.81%患有高血压,8.35%患有糖尿病,8.27%患有冠心病。此外,还有6.62%患有关节炎,5.17%患有脑血管疾病,4.85%患有慢性胃炎。

  (原标题:18岁北京人预期能“健康活”40年)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