膀胱起搏器 排尿障碍“社交癌”治疗新希望

2014年06月24日09:15  新浪健康  微博 收藏本文     

  排尿障碍疾病发病率超糖尿病,位居慢性疾病前十位

  据统计,我国有上千万病人正饱受尿频、尿急、尿失禁等排尿障碍的折磨,很多病人找遍医院,也吃了很多药物,却仍然无法有效改善这些症状。

  美国一项调查显示,18岁以上人群受到尿频、尿急、尿失禁、尿潴留等排尿障碍疾病困扰的人群高达16.6%,且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加,处于慢性疾病的前10位,并高于糖尿病的发病率。这些疾病不仅可导致膀胱和肾脏的感染,而且还让病情严重的患者羞于走向社会,因而被称为“社交癌”。

  神经功能紊乱导致膀胱“开/关”异常,每天跑厕所多于八次需警惕

  今年五十多岁的黄阿姨七多年来饱受尿频尿急的痛苦,每半小时甚至十几分钟就得上一次厕所,晚上睡不着,白天没精神,还经常发生让她出现急迫性尿失禁的“尴尬状况”,以至于不敢出门,甚至差点就有轻生的念头。她尝试过各种中西药,膀胱灌注,水扩张等,7年来药费路费治疗费花了十几万,但效果甚微。今年年初,黄阿姨来到北京医院泌尿外科张耀光教授处就诊,经尿动力学检查,被诊断为严重的“膀胱过度活动症”。

  张教授说,这可能是因为主管排尿的神经不能准确向有关组织送达“开”、“关”的信号,导致无法控制排尿时间和/或有效排空膀胱,导致出现了包括尿频、夜尿、尿急、急迫性尿失禁等排尿障碍,或者导致排尿困难、充盈性尿失禁、尿潴留等症状,另外也会增加尿道感染的机会。经常反复性的尿道感染有时会产生急性膀胱炎、肾盂肾炎,严重时甚至会发生高氮血症或尿毒症等并发症。

  据了解,在普通人群中特别是女性,约有超过60%的人在一生中的某个阶段都会发生或重或轻的“小便问题”。据张教授介绍,引起排尿功能异常的原因多种多样,除了感染、结石、肿瘤等原因外,很多人是由于支配膀胱收缩的神经受到了损伤。

  张教授还告诉记者,排尿频率与喝水量、天气冷热、出汗多少、有无服用利尿剂、有无糖尿病等有关。若每天正常喝水1500-2000CC,正常尿尿间隔在2小时以上。每天正常上厕所的次数8次以内,晚上起床上厕所1次以内,超过这个次数就需要警惕了。

  膀胱起搏器,克服排尿障碍新希望

  黄阿姨在北京医院经过全面检查,张耀光教授决定采用目前最先进的膀胱起搏器疗法。

  张教授介绍,膀胱起搏器类似于心脏起搏器,是一种植入体内长期使用的电调节治疗通过弱电脉冲影响骶神经,调控膀胱、括约肌和盆底神经反射。简而言之,就是能让主管膀胱和排尿的神经准确向大脑送达“开”、“关”信号。该治疗尤其适用于因患各种疾病造成的急迫性尿失禁、尿频尿急等膀胱过度活动症症状,还有非梗阻性慢性尿潴留、以及间质性膀胱炎排尿相关的等经保守治疗效果不理想的病人。排尿症状的改善,能使病人恢复日常活动,也避免接受膀胱扩大或尿流改道等创伤很大的手术。目前全球已经有超过13.8万人受益于该疗法。

  膀胱起搏器治疗分体验治疗和长期植入两个阶段。体验治疗可以让病人在植入起搏器前亲身体会这项治疗对自己的效果,经过体验治疗,记录排尿日记情况和评估症状改善情况,如果病人在体验期间能够获得症状缓解,表示适合植入长期系统。

  长期系统植入是将起搏器植入皮下脂肪组织并固定电极线,起搏器由医用程控仪开启并设定适当的刺激程式,病人另有一个体外遥控器可以开关调节起搏器的程序。患者可定期回医院,请医生或技术支持随访病情,医生再根据病情进展调节程式设定。手术完成两三天就就可以出院,两周后打手机、用微波炉、下水游泳等都不成问题。

  经过两周的膀胱起搏器体验治疗后,黄阿姨欣喜地发现自己的排尿次数明显减少了,尿痛也有很大程度缓解,手术前只能半坐半躺式睡觉,准备随时冲向厕所;手术后居然可以用最舒服的姿势完全平躺下来睡觉。于是她毅然决定请张教授植入起搏器。

  植入膀胱起搏器后的黄阿姨生活状态全面改观。她现在可以每天散步,去去公园,逛逛商场,舒适的生活又回来了。黄阿姨激动得说我自己确实是已经收益于膀胱起搏器疗法了,我非常感谢北京医院张耀光教授,是在他倡导下开展了这项新治疗技术,希望更多和我一样的病人不再害怕和彷徨,去找张教授就诊,看看是否可以用膀胱起搏器治疗。

  骶神经调节术专家共识发布

  时值世界尿失禁周,北京医院党委书记、副院长、泌尿外科主任,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分会尿控学组组长王建业教授代表学组向媒体发布了和排尿障碍相关的两份专家共识:《骶神经调节术临床应用中国专家共识》。

  王建业教授介绍,由其牵头包括北京博爱医院泌尿外科廖利民、北京肿瘤医院杨勇、卫生部北京医院张耀光、解放军总医院泌尿外科宋勇,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泌尿外科卫中庆等教授在内的专家组共同完成了这份具有里程碑意义的文章。

  骶神经调节术共识详细介绍了骶神经调节技术的发展历史、作用机制,从适应症选择和病人选择等方向阐述了临床应用,并详细介绍了手术操作和术后管理流程。

  王建业教授介绍,这份共识的诞生,将为从事泌尿领域的广大青年医师提供一份具有指导意义的“行业金标准”,也为该技术在中国的进一步发展提供“行业规范”。

  据悉,目前全球已有13.8万患者受益于美敦力骶神经调节疗法。

  世界尿失禁周:

  为了在世界范围内提高尿失禁的疾病意识,2009年,国际尿控协会ICS(International Continence Society)发起世界尿失禁周(WCW, World Continence Week),并将每年6月份的最后一周定义为世界尿失禁周,并在此期间进行世界范围内的尿失禁知识推广。 

  尿失禁发病率高,我国部分地区开展的流行病学调查显示,尿失禁发病率为18%~53%不等,老年妇女的发病率高达70%。美国泌尿学会的统计显示,有一半以上的女性都面临着尿失禁的困扰。尿失禁不仅给病人带来焦虑、尴尬和沮丧等不良情绪,而且严重地影响了病人的工作和生活。但日常生活中,很多人认为尿失禁是因为年龄增大而发生的自然现象而选择默默忍受,这是一种十分错误的观点。事实上,先进的医学技术能够很好地治疗尿失禁所以尿失禁患者应及时向专业人士寻求治疗,才有可能早日摆脱尿失禁的困扰与尴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