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健品注册管理或改备案制 有利于减轻企业负担

2014年07月08日10:13  大洋网-广州日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本报记者获悉,刚刚闭幕的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九次会议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进行了审议。该修订草案正向社会广泛征求意见。而此次《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一大亮点在于:首次提出对保健食品实行备案制。

  《食品安全法》修订草案第六十六条明确指出:使用新原料的保健食品和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应当经国务院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注册。但是,对成品及其原料的安全性和保健功能可以通过国家标准、规范等通用要求进行评价的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实行备案管理,具体目录由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制定、调整并公布。其他保健食品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食品药品监督管理部门实行备案管理。

  若该草案最终得到通过,那就意味着,未来很多保健食品的注册管理将由审批制改为备案制。对此,国家食药监总局有关保健食品专家表示,对于保健食品到底审批好还是备案一直存在争议,未来或考虑对保健食品实行审批与备案相结合的分类管理。除使用新原料的保健食品和首次进口的保健食品须注册审批外,其他保健食品实行备案管理,备案工作由省级食药监部门负责。

  对此,有行业观察人士表示,备案管理意味审批权下放,也有利企业负担减轻,或加速保健食品行业发展。

 

文章关键词: 保健食品保健品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