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岁女孩患上异食癖 胃里取出5厘米发团

2014年07月15日07:49  中国新闻网   收藏本文     

  中新网重庆7月14日电(刘寒雪潇 韩璐)7岁女孩欣欣(化名)患上了“异食癖”,从2岁起就喜欢吃头发。两周前,欣欣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家长发现欣欣左上腹长出一个硬包块且还在逐渐增大。他们将欣欣带到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做胃镜检查后发现,孩子的胃里竟然全是头发。

  据欣欣的妈妈张女士介绍,第一次发现欣欣有吃头发的习惯,是在欣欣2岁多的时候。“我每天给她梳头,发现她头皮上老是会有一小块没有头发。”张女士说,每次欣欣头上秃的地方都很小,不容易发现,他们以为欣欣是自己把头发扯下来后就扔了,直到他们发现欣欣的大便里面有头发丝,才知道原来欣欣一直在吃头发。

  张女士说,欣欣从不当着他们的面吃头发,有时候是在幼儿园吃,有时候睡着了还习惯性的用手逮住头发往嘴里送。

  “为了纠正她吃头发的习惯,我们甚至给欣欣剃过光头。”张女士无奈的说,后来孩子长大了,家长就没有再给她剃光头,“但是她又开始吃头发”。

  后来张女士发现,欣欣长期肚子痛,但都是不会持续太长时间。直到两个星期前,欣欣又喊肚子痛,还呕吐、恶心,张女士赶紧把欣欣送入儿童医院。“这次去做腹部CT医生发现欣欣胃里面有东西,但是不知道具体是什么。从外面都摸得出来是硬硬的一团。”张女士说。后来,在医生给欣欣做了一个胃镜检查。但胃镜的结果让张女士全家都大吃一惊,欣欣的胃里,全是黑色的头发。

  “做完胃镜才发现,原来孩子掉的头发都跑胃里去了。之前知道她吃头发,没有想到竟然这么严重。”

  儿童医院胃肠外科主任李晓庆主任告诉记者,把头发吃到肚子里,很难被消化掉。“欣欣一直有消化不良症状,像这种巨大头发团,绝非短期之内吃进去的。由于头发团太大,引起了压迫所以欣欣会感到疼痛,必须尽快取出来,否则可能导致孩子胃溃疡,甚至肠梗阻幽门梗阻等。”

  11日,欣欣接受了手术。“患儿体内的头发团形状像胃,发团伸直长约12厘米,直径达5厘米,仔细看去,一根根黑色毛发密密麻麻缠绕成团,摸起来非常坚硬。”医生告诉记者。

  儿童医院心理科主任梅其霞教授说,爱吃头发的病人在医学上被称为“异食癖”,但目前该类病症的具体病因尚不清楚。

  “异食癖大多认为可能是体内缺乏某种微量元素或因肠道寄生虫而导致营养成分不平衡所致,但更多的可能是与孩子的心理因素等有关,例如条件反射、自我安慰的动作等。”梅其霞说,“异食癖”表现形式不同,专爱摄取食物以外的某种东西吃,如吃纸、煤渣、指甲等,并常伴有厌食、乏力、面黄及营养不良等症状。

  梅其霞提醒家长,家长一旦发现孩子患上异食癖后,应引起重视,要及时寻医。作为父母,平时要多加监管,注意孩子的行为、饮食方面的异常。对于有“异食癖”倾向的孩子,更应该多关心孩子,正面引导孩子摆脱不良习惯。

文章关键词: 异食癖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