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深圳医院院长:财务事宜不会影响医院的运作

2014年07月30日10:05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港大深圳医院经营亏损问题备受社会关注,7月29日港大深圳医院医管中心就运营管理问题答复媒体以及深圳市民。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院长邓惠琼指出,港大深圳医院是一所肩负医改使命的大型综合性医院,深圳市政府和香港大学一直在全力推进港大深圳医院的发展。有关港大深圳医院的财务事宜,深圳市政府与香港大学一直都在积极处理中。财务事宜不会影响医院的运作。

  邓惠琼院长表示,医院会继续引进优秀医疗人才,进一步推进设备购置;医院将加快五大卓越中心的建设和发展,生殖医学及产前诊断中心和肿瘤综合治疗中心将会争取在年底前扩大服务;医院继续派送员工到香港等地区的专业医疗机构,接受先进的国际化专业医疗培训;医院还会继续推进国际医疗中心发展。

  香港大学深圳医院是公立医院、非营利性医疗机构,医院的所有开支均纳入财政预算管理,医院的预算是收支平衡的预算。2013年,医院实现了收支平衡。

  医院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制度,经费预算根据医院的业务量计划核定;2014年,医院计划日均门诊服务量达到3600人次以上、开放床位数达到1200张以上。

  医院执行深圳市公立医院的财政补助政策,即根据医院提供的工作数量、服务质量、满意度等因素核定财政补助经费。

  香港大学提出的费用,是香港大学聘请在港大深圳医院工作的港大专家和管理团队的薪酬等费用。这笔费用应作为医院运营成本,从医院运营经费中支出。

  当前,医院仍然处于开业运营初期。目前出现运营管理问题,都是医院实行开放式发展、以及新制度入轨与旧体制碰撞产生而产生的。解决这些问题,实际上也是推动深圳医改的过程。随着深圳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持续推进、医院业务量的加快增长,以及专科诊疗中心的逐步开放、医疗质量的稳步提升,这些问题都将逐步得到解决。

  港大深圳医院是深圳公立医院改革的试点医院,港大深圳医院自开业以来,门诊(含全科门诊和各专科门诊)、住院、临床肿瘤中心、生殖医学中心等专科诊疗中心有序开放,业务量稳定增长。今年上半年,医院门急诊量(包含体检)27万人次,出院人次7458人次,分别较去年同期增长237.2%、362.1%。

  医院开业以来,至今接待了来自中国内地、香港、东南亚、美国等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同行考察。截止2014年6月,医院共接待340多批5300多人次的政府领导和同行交流考察。

  港大深圳医院实行社会化用人,全体员工实行聘任制,彻底打破了“铁饭碗”和“大锅饭”,实行社会养老保障制度。医院可以自主设岗、自主招聘人员,在工资总额内自主分配薪酬,较好地落实了医院运营管理自主权,促进医院依照自身发展规律自我发展、自我完善。

  医院在聘用合同中明确了岗位工资标准,将员工收入与医院业务收入脱钩,遏制了医务人员创收的冲动。医院对红包、回扣等医务人员的灰色收入持“零容忍”态度,“不收红包”条款被明确载入聘用合同,一旦违规即开除处理。医院开业至今,未接到患者投诉医生收红包的案例。

  港大医院称,该院的预约诊疗服务,得到了市民的普遍认可,带动了深圳市民就医模式的改变。目前,深圳市预约挂号统一平台已累计服务深圳市民1200多万人次,实名注册用户接近300万人口,接近深圳市民总人口的20%。目前市级医院预约诊疗量已占门诊量的23%。

  该医院还为全部医生购买了“职业责任险”,将医疗事故责任交予第三方处理,保证医生在治疗环节更加专心,有利于改善医患关系。医院设置病人关系科,让病人有了说话的地方,让医患矛盾有了有效的疏导和发泄的途径,让人体会到对患者的尊重。

  港大深圳医院还建立有效控制大处方的医疗付费机制。医院推行“打包”收费试点,全科门诊收费标准130元/人次,打包项目包括挂号、诊查、基本检查、非严重伤口处理费及七天内基本药品费等。专科门诊诊查费收费标准100元/人次;住院收费为每人每天180元,打包项目诊查费、护理费、输液费、注射费、吸氧费、换药费和雾化吸入费。这种看病费用总额“打包”、由医院统筹安排、自负盈亏的做法,有利于促进医院控制医疗服务成本。2014年1-4月份,医院抗生素使用比率仅为17.39%,药品使用比率仅为21.39%,仅为传统公立医院的一半。

  此外,医院借助香港大学与海内外学术机构的广泛联系,先后举办多场专业论坛和国际性学术会议,有力促进了深圳与香港和国际的学术交流。2014年上半年,医院先后举办深圳外科论坛(头颈、整形及乳腺外科)、2014国际(深圳)全科医学论坛,、2014年环球急诊医学会议。

  邓惠琼院长感谢社会和媒体对医院的关注,希望社会各界对医院的发展给予更多的耐心和支持,港大深圳医院将坚持基本的发展理念和模式毫不动摇,不遗余力地践行对医改探索和市民健康的承诺。

文章关键词: 港大深圳医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