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医院号源优先满足医联体内需求

2014年08月20日10:17  环球网  微博 收藏本文     

  本市将通过建设医联体来细化分级诊疗模式,未来大医院号源可能优先满足医联体内部需求,为大医院减负。市卫生计生委主任方来英日前表示,北京卫生计生机构整合完毕,北京医改将着重在规划调控、医疗资源疏解、医联体建设等方面发力,推进改革。

  2013年底,北京已在五环路周边地区初步规划33家医院或院区构成环五环医疗服务带,推动城市发展和人口疏解工作。截至今年6月底,北京市已组建了23个医联体。方来英介绍,下一步,北京将细化分级诊疗制度,例如通过医联体内部的挂号系统实现转诊优先,医院只有在满足医联体内部需求之后才能外放号源。此举能够引导患者普通病首诊在社区或二级医院,如果需要再由社区卫生服务机构或二级医院转诊到医联体内的牵头大医院,以此调节大医院超负荷的门诊量。

  推动医生电子执业注册也是未来考虑的改革举措之一。在实行收支两条线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药品实行零差率,那社区医生开的药方能不能在零售药店取药?方来英认为,如果是这种方式,那么紧接着的问题是医保要不要跟进零售药店的报销,如果跟进,医保如何依据电子处方进行支付?卫生计生部门要研究的一项举措是医师电子签名,这就牵扯到全市统一的医师身份识别,必须进行电子注册。所谓“电子处方”,就是药店利用互联网技术,与具有处方权的医师签约,建立“点对点”实时通讯网络系统。医师根据诊断情况和购药患者需求,远程开具处方,并实时传至药店打印留存,药店凭方售药。

  目前,计划生育职能已成为市卫生计生委的重要工作之一。针对社会关注的独生子女费,北京卫生计生部门认为,独生子女费最大的用途是解决独生子女家庭生活保障风险问题,北京打算先行先试探索保险制度,发挥财政基金杠杆作用,集中力量解决主要矛盾。

文章关键词: 北京医院医联体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