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做微创手术被意外切肾 院方称不得不切

2014年08月27日08:55  南方都市报   收藏本文     

  “微创碎石演变成肾切除术”追踪

  南都讯 记者李国斌 易海军 躺在医院病房的卫间民至今仍不相信一个微创手术竟让自己丢了左肾。24日上午10时,卫间民至广生医院做输尿管结石微创手术,结果左肾被切(详见本报昨日《输尿管结石就医微创碎石演变成肾切除术》)。家属与医院的争执以及工友对医院的冲击对她而言恍若未闻,“我只想要一个说法,当时他们说我的肾不切就活不了到底是什么意思?到底该由谁来负这个责任。”

  手术完后退镜时输尿管撕脱

  昨日下午3时,广生医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副院长杨春表示,入院后完善各项术前检查,告知手术风险并征得患者本人及前夫同意、签字、按指印后于2014年8月24日14:48在手术室行输尿管气压弹道碎石术,术中发现左输尿管有大量大小不等絮状混浊物,明显水肿、充血,组织脆,上段有一颗棕黄色、不规则结石约8×6m m大小,结石周围肉芽包裹,与输尿管粘连,直视下使用碎石杆击碎结石,冲洗并取出碎石至体外,不保留碎石标本,在斑马导丝引导下左输尿管留置双J管。手术完后退镜时左侧输尿管撕脱。

  手术副主任医师立即将情况上报,院方启动应急预案,暂停手术,请广州中山大学医学院微创中心泌尿外科专家电话会诊。随后宝安区人民医院和中山泌尿外科医院泌尿外科专家到院会诊,专家到手术室查看了病人后,病人病情复杂,可以行自体肾移植、肾切除、回肠代输尿管手术,比较后最佳手术方案是左肾切除,考虑到器官切除的风险,征得患者本人及前夫同意、签字、按指印后,在两位会诊专家的参与下进行左肾切除术。患者肾脏按病理检查要求保存在医院。

  对于卫女士在救治过程中发生的肾脏切除事件,院方表示歉意,称将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查清原因,绝不推脱医院应该承担的责任。同时会保障卫女士的后续治疗,在患者康复出院后,医院愿意配合家属通过双方协商、相关部门调解、民事诉讼或者医院纠纷仲裁等途径积极地化解双方存在的争议,对于患者或者其家属目前存在的困难,医院愿意尽其所能进行帮助,如果最终责任程度无法判定,院方也愿意配合家属通过医疗损害技术鉴定判定医院责任,鉴定所需费用院方愿意承担。

  卫计委:被切肾脏仍在医院

  初步证据表明,该院为该患者进行左侧输尿管气压弹道碎石术期间,发生术中异常,邀请外院专家会诊意见反馈患者及患者家属,患者同意为其实施左肾切除手术。卫生监督执法人员针对参与该患者诊疗过程的医护人员进行了查验,暂未发现其资质存在违法违规情况,本案中卫女士被摘除的左肾目前仍由医院冷藏保存。目前无证据证明医院存在买卖肾器官行为。对于该医疗行为是否存在过错,还需要医疗专家做进一步鉴定。

文章关键词: 微创手术意外切肾医院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