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11家医院推分时就诊 仅一成准时多数早到

2014年09月11日16:32  法制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即日起,儿童医院推出分时就诊。截至目前,包括友谊、朝阳、天坛、安贞、宣武、肿瘤、妇产、口腔、老年和小汤山等11家医院已完成该项工作。

  记者兵分四路,通过对就诊量较大、已实行分时就诊的8家大医院进行问卷调查发现,就诊时间段符合率(确实在建议时段就诊的患者数占指定时段就诊总人数的比例)只有一成左右,超八成提前到,最长的提前了俩小时。其中,到医院时平均早于预约时间高达55分钟,而过半提前一小时以上到达。

  在市属医院推进分时段就诊工作,是市政府2014年办实事项目。预计11月底前,21家市属医院都将完成分时就诊。

  调查问卷:1.几点到的医院?2.建议就诊时间?3.何时进入诊室?

  现场探访 最早5点到医院 疑难杂症候诊时间长

  记者在调查中发现,不少人都提前两个小时以上到医院。比如天坛医院神经外科,一名挂号条上显示建议就诊时间为7点45分的患者5点钟就来到了医院。“因为觉得看病时间挺早的,所以就早来了。”

  而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在北京妇产医院产科,有位女士6点就到了医院,而她的建议就诊时间则为8点30分。

  此外,在就诊中,记者发现,如果碰到疑难杂症较多的科室,如宣武医院的神经外科,在看专家门诊时,问诊时间比较长,所以容易出现等候的现象。

  此外,如果挂的号靠前,但到医院较晚,那么也会“挤”后面的号。因为目前来说,即便迟到,但不少医院也会优先安排预约挂号患者就诊。

  调查结论 就诊时段符合率仅一成 平均早到55分钟

  尽管在预约后医院会提示出“建议就诊时间”,但超过八成的患者都提前到,只有一成在预约时间内到达。其中,到达医院时平均早于预约时间高达55分钟,超过半数的患者选择提前一小时以上抵达医院。

  而据记者统计,那些提前半小时以上就抵达医院的患者仍然要耐心等候,反而是在预约时间范围内“卡点”来的患者能相对节约时间。那些错过预约的患者则必须要为自己的迟到买单——他们的等候时间平均要多上10-15分钟。

  此外,在记者进行调查的8家医院中,各院等候时间差距较大。其中,朝阳医院、北京妇产医院、北京天坛医院三家医院的患者平均等候时间都在10分钟以内。

  原因分析 看病习惯“赶早”

  “以前看病都是赶早不赶晚,要不号都没了。”在朝阳医院呼吸科就诊的李女士说,即便现在预约挂号条上显示有“建议就诊时间”,但还是习惯了“赶早”来医院。而在调查中,这样的人并不在少数。

  怕路上堵车

  “怕堵车很早就出门了,7点40分左右就到了。” 在北京友谊医院消化内科,记者看到不少人手里拿着100多号,候诊时间多在10点到11点左右但还是早早就赶到了医院。

  不少人表示,现在路况很不好说,万一堵在路上了耽误事儿,所以都把时间往前提了。

  医院叫号没规律

  “我的挂号条上建议的候诊时间是10点05分到11点05分,我早上8点左右就到了。可是到现在不到10点钟我就不敢乱走了,因为就诊显示屏上的叫号一会儿80多号一会儿100多号,一会儿又到了60多号,就怕过了号。”在此次调查中,记者还发现个别医院诊室屏幕叫号没有规律,也导致患者提前到医院。

  推进 儿童医院即日起实行 11月底前市属医院全完成

  今天,带孩子来儿童医院看病的家长发现,挂号条下方多了一条“建议候诊时间”的提示。该院即日起正式开始实行分时就诊。

  医院负责人介绍,“分时就诊”将门诊上下午各分成了四个时间段。其中,上午8点开诊,下午1点开诊,每一小时为一时段。

  考虑到孩子的就诊特点和需求,医院也为个别不能按时就诊的患者提供了再分时服务,患者拿挂号条在分诊台处办理即可。

  截至目前,已有11家市属医院推出分时就诊。同时,记者从北大肿瘤医院等了解到,目前正在逐步完善细化分时就诊,比如开辟二次就诊的候诊区等。同时,安贞医院等也将建议候诊时间细化到半小时。

  预计11月底前,所有21家市属医院都将完成分时就诊。

文章关键词: 分时就诊医院北京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