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子便秘蹲坑半小时撕裂肠子

2014年09月16日11:40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一个星期未能通便 心里特急用力过猛

  女子“蹲点”半小时撕裂肠子

  一个星期没上“大号”,“蹲点”半小时后,她突感剧烈腹痛晕了过去,被送医院抢救竟发现肠子破了,满肚子粪水。这是近日发生在汉阳56岁的便秘患者邓女士身上的突发事件。

  “没想到上个厕所,遭这大的罪。”邓女士回忆,13日,她去厕所方便,因为一个星期没排便,心里特急,蹲了半个小时,也不顺畅,肚子还胀痛不已,竟晕了过去。家人赶紧把她送到当地医院。由于病情严重,当天傍晚,邓女士被紧急转往武汉市中心医院。

  当天晚上,邓女士被送往手术室,医生取出的大便硬如石头,大约有半斤重。术中发现,结肠中段有一个长约10厘米的纵向裂口。  

  “长期便秘,过多的硬结粪块不断压迫肠壁,使肠壁变薄,以致缺血、坏死。发病当天患者用力解大便时,腹腔压力增加,最终促使粪块将肠子挤破。”该院胃肠外科主任王辉说。

  武汉协和医院消化科昨天发布的“2014湖北地区便秘现状大调查”显示:湖北18岁以上人群有超过七成的人曾经或者正在受到便秘的困扰;饮食不规律、吃辛辣食物、没有及时如厕而错过最佳便意时机,居便秘原因前三位。

  今年8月,“2014湖北地区便秘现状大调查”全面启动,半个月内共收集了9000多份调查问卷,数据显示,在便秘人群中,公务员、医务工作者、教师所占比例最高。专家分析:公务员、教师、医务工作者上班时间较早、工作繁忙,常常无法进行有规律的排便,因此这部分人群便秘的发生比例比较高。

  武汉协和医院消化科主任侯晓华教授说,养成良好的排便习惯可从根本上解决便秘。早晨起床时结肠蠕动功能增加,而早饭后又会产生胃结肠反射,促进结肠产生集团蠕动,诱导排便反射,是排便的最佳时机。但调查显示,便秘人群中超过75%的人没有清晨排便习惯;且遇到便秘问题时,不到1/10的人坚持早上如厕。

文章关键词: 便秘肠子大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