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疾控中心公布8月疫情情况

2014年09月16日17:36  新浪健康   收藏本文     

  一、疫情概况

  2014年8月1日至8月31日,全市共报告法定传染病22种12422例,死亡15例。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12.49%,比去年同期下降9.20%。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五位的病种依次为:痢疾、肺结核梅毒、病毒性肝炎和淋病,占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1.92%。丙类传染病报告比前一月下降42.82%,比去年同期下降17.76%,其中,其它感染性腹泻病比前一月下降9.40%,手足口病比前一月下降67.34%。丙类传染病报告病例数居前三位的病种依次为:其它感性腹泻病、手足口病和流行性腮腺炎,占丙类传染病报告总数的98.69%。

  二、蚊虫密度检测及如何防蚊

  9月上旬共对79个单位进行了成蚊密度监测,对88个单位进行了幼蚊密度监测,监测结果显示:全市成蚊平均密度为0.93只/灯•小时,比上一旬降低60.00%,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8.60%(见图1)。全市蚊幼虫平均容器指数为1.21%,比上一旬降低49.79%,与去年同期相比降低16.55%,主要原因可能是由于9月上旬温度较低。但旅游景点成蚊密度和居民区蚊幼虫密度仍较高。另外提示,广东目前正处于蚊叮咬传播的登革热疫情高发期。截至9月12日,已有1783例患者,防控形势严峻,请旅行者提高自身预防意识。

  俗话说秋后蚊子猛如虎,立秋后蚊子开始繁衍后代,秋天的蚊子密度并没有增加,而是因为天气一凉,原本在室外的蚊子都飞进了相对暖和的室内,不叮人的雄蚊子也飞到室内,所以会感觉屋里的蚊子多了,人被蚊子叮咬的几率可能会更大。北京市疾控中心提示广大市民居家及外出旅行时应做好个人防护:

  家居防蚊:家里养花养草的,要检查家里盆盆罐罐、花盆等有积水处,有盖子的盖上,能换水的勤换水,垃圾桶最好用有盖的那种;地漏、下水道等处防止积水,并时常喷点杀虫剂,不给蚊子生存空间;注意关好纱窗、纱门,不要门户大开让蚊子长驱直入。

  旅行防蚊:蚊帐、蚊香、驱虫剂、含有避蚊胺成分的防蚊液等,都有很好的效果;外出野营露宿搭帐篷时,要注意清除杂草、杂物,注意附近的污水,远离瓦罐、树洞等隐蔽部位;在用蚊帐的同时,周围喷洒驱蚊药剂;睡觉时尽量穿吸汗的长袖衣裤;不在地面上直接铺垫睡觉,不在草丛林间坐卧休息。

  三、全市统一灭蟑行动家庭需要配合的工作

  为有效解决困扰我市居民家庭的蟑螂危害问题,市爱卫会决定组织开展全市居民家庭统一灭蟑行动。所在街道办事处将统一安排,上门服务时间为2014年10月16日至12月15日。届时需市民做好以下配合工作:

  1.蟑螂喜欢生长在环境差、缝隙多、食物残渣多的环境,因此建议市民在专业技术人员未上门服务前,彻底打扫厨房卫生,对居住房屋进行抹缝堵洞,减少蟑螂的栖息环境。

  2.无论何种药物灭蟑均需要一个过程,尤其是胃毒型药物,蟑螂取食毒饵或胶饵后,1-7天后才逐渐死亡。因此在专业人员灭蟑工作结束后的1-3天内,仍有可能见到活蟑,以后随着蟑螂逐渐中毒,死蟑螂也会逐渐增多,市民要及时收集并处理死蟑。

  3.为保证灭蟑效果,灭蟑期间药物至少保留1~2个月。同时,要收藏好食品,及时清除垃圾。

  4.灭蟑活动期间应注意安全,如家中有儿童或宠物(如猫、狗),应注意将毒饵放置在不易被儿童和宠物接触到的地方,以免误食。

 

文章关键词: 疾控中心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