胞弟寄生哥哥体内20年成畸胎瘤 有牙齿头发

2014年09月22日14:56  大洋网-广州日报   收藏本文     

  对于20岁的阿标来说,一次胸口痛让他和家人有了目瞪口呆的发现:原来自己的胸口寄生着一个从未蒙面的“弟弟”——也就是罕见的“畸胎瘤”,靠人体供给的营养,畸胎瘤长出了牙齿、头发。近日,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成功切除了寄生在阿标体内20年的“胞弟”。

  据了解,阿标家住珠海南屏。9月1日,他突然感觉胸口一阵阵疼痛,于是到当地医院检查,医院初步判断为肿瘤。由于缺乏手术条件,他被转送至珠海市第二人民医院胸心外科。该院胸心外科吴小勤主任在给阿标检查后,发现其胸部纵隔肌上长有一鸡蛋大小肿瘤,需要手术切除。

  9月3日,吴小勤为阿标进行了微创胸腔镜手术。3个小时后,肿瘤被成功切除。但令人称奇的是:医生在肿瘤内发现了类似另一个人体成熟的器官组织:例如气管、胰腺等,诊断为成熟畸胎瘤。吴主任介绍:这个畸胎瘤是阿标的母亲20年前生他时的“附属品”。原来母亲怀的是双胞胎,由于胚胎没能成功分离,部分组织寄入阿标的胸部。20年来,这个已经死去的胎儿通过阿标血管的营养来“成长”,因此,本应该和阿标一起出生的“胞弟”变成畸胎瘤晚出生了20年。

  吴主任介绍,畸胎瘤在卵巢肿瘤中最为常见。阿标被切除的肿瘤为良性,如果一直长在体中,则容易恶化成恶性肿瘤。目前畸胎瘤形成原因还不明确,通常是胚胎在母体内形成时遗留下的组织。吴主任介绍:“简单来说,畸胎瘤就是在胚胎组织发育的过程中,部分胚胎干细胞局部异常分化形成的——它可能想分化成阿标的同胞兄妹,可是没能成功。”

文章关键词: 畸胎瘤肿瘤癌症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