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医学博士版”看病指南靠谱吗 专家逐条解读

2014年09月25日09:48  扬子晚报  微博 收藏本文     

  患者有强大生命力

  排队老长,挂不上专家号,和医生交流时间少……只要上医院,这些困扰你总会遇到一两样。

  昨天,果壳网发布了一篇由眼科学博士“金色葡萄”撰写的“看病指南”,详尽描述了各种看病的技巧。医生写的“小贴士”靠谱么?记者也采访了医院门诊部专家。

  怎样和医生说病情

  1 我眼睛红

  我眼睛发炎了

  2 我嗓子疼

  我上火了

  3 3天没有排尿

  没有排尿很久了

  4 这星期血糖最高到过13

  这个星期我的血糖很高

  时间问题

  避开周一上午,选周五下午

  ●原帖内容:看门诊一定要避开3个时间:星期一上午,星期一上午,星期一上午,只能用人海茫茫来形容。

  请转告您周围的人,为了您和家人的健康,请不要在星期一上午看病,并请他们也转告周围的人。到了周五下午,基本看病的人就很少了,看来辛勤的工作有益于身体健康。

  分析 周一人多,别一开始就挂专家号

  医学博士的就诊指南里,周一上午看病,绝对是个“灾难片”。江苏省人民医院门诊部副主任兼门急诊党总支副书记徐婕认为,这个说法有一定的道理。“从一周的时间来看,周一、周二人确实非常多。”

  徐婕也表示,很多医院排班时,都会把大腕专家排在周一,像省人民医院,王学浩院士、心脏科曹克将主任等大专家的门诊就安排在周一。如果患者是要挂专家在周一出诊,那就肯定避不过周一。但如果病情不是非常着急,又不需要看大专家,选择周五来医院看病,还是可以的。

  徐婕特别提醒道,初诊病人不要一开始就着急挂专家号,可以提前挂个普通门诊号。这主要是因为出诊病人一般都需要做相应的检查,有些检查还很费时间,结果也不一定当天就能出来,这时候如果挂专家号,也是开检查单子,就没有意义了。把检查预备工作做好,拿着结果再找专家,性价比才是最高的。

  避开暑假等易扎堆的季节

  ●原帖内容:等放假了去配个眼镜?老老实实排队吧!等天凉快了再做这个手术?老老实实排队吧!等放假了有空再去看这个病?老老实实排队吧!

  刮风下雨是看病的最佳时机,如果工作很忙,需要在短时间内看个病,然后赶紧回去上班,最好是在下雨的天气去看病。

  分析 “天凉做手术”致排队?已缓解

  对于这一点,徐婕深有感受。就像文章中讲的那样,眼科就是一个特别明显的例子。孩子们平时上学,双休日跑辅导班,很多家长都会觉得寒暑假是带孩子检查眼睛的好时段。不过,一个家长这样想,其他家长也不例外,所以每到暑假,就会出现眼科的就诊高峰,排队也是免不了的。

  对“等天凉快了再做手术”导致排队的问题,徐婕表示,这种情况已经有所缓解。“现在病房的条件比以前要好很多,夏天热有空调,冬天冷有暖气,因此抱着天凉再做手术的想法的患者比以前要少很多了,大多数患者还是就自己病情和医生的时间。”

  此外徐婕还说,天气不好时医院人较平时少,也是客观存在的。

  说话问题

  医生平均只能给你看8分钟病

  ●原帖内容:一位医生如果上午门诊是30人,从早上8点看到12点,中间没有喝水上厕所,平均接待每位病人的时间是4×60/30=8分钟。

  这8分钟并不是您坐在诊室内和医生交流的时间,在形成初步诊断以后,医生会给您安排一些检查,您拿着化验单检查单做完检查后回到医生那里,还要再给他看结果。在您等候过程中,总有些人没拿挂号条就冲进了诊室。

  分析 问几个问题就能高效看病了

  很多患者抱怨,和医生交流的时间太短了。南京市中医院门诊部张奕建议,想要高效看病,其实只要问医生几个问题,就能帮助你更多地了解自己的疾病和治疗。“如,我为什么会得这种病?能再告诉我关于病情的一些情况吗?我为什么要做这项检查?我的治疗会很困难吗?效果如何,有什么风险?多长时间需要复查?如遇到特殊情况,怎么处理?我可以给医院打电话吗?”

  描述病情尽量用时间和数字

  ●原帖内容:看病尽可能陈述事实,比如说“我眼睛红”而不是“我眼睛发炎了”,“我嗓子疼”而不是“我上火了”;

  “尿尿尿不出来3天”是非常好的描述,而“尿不出来很久了”则仍然没有给医生提供足够的信息。

  比如,“这个星期我的血糖最高到过13”,但如果您仅仅说“这个星期我的血糖很高”,那得看您跟谁比了。对于医生“多少”这样的关键词的提问,请尽量以数字回答。

  分析 子女帮老人写症状清单带去医院

  南京市中医院门诊部张奕告诉记者,如今来看病的很多是老年人,思维和表述上可能都不是太清楚。如果子女没空陪老人到医院,可以让他们写一个字条,把老人近期出现的症状写出来,医生会看得更明白些,能根据子女描述再来询问老人,可以帮助他们回忆出一些遗漏症状。

  另外,帖子上说得很对,描述病情应由近及远,先描述最近的症状。描述要尽可能具体,如能够指出“肚子疼”的部位,比单纯回答“肚子疼”就更具体。另外,有和病情相关的诊断、化验检查资料,应一并带来,医生可从中获得病情发展的信息,更准确地做出诊断及治疗。

  此外,对一些中老年人来说,把正在服用的药物列个清单,医生可以了解正在服用的药物和可能的药物过敏情况,此清单应包括所有的处方、非处方药物和保健药。

  ■一点提醒

  比起“鬼哭狼嚎型” 沉默的病人更危险

  ●原帖内容:哪怕是急诊,医生不会马上给您解除痛苦。

  在没有明确诊断之前,医生是不能够帮病人止痛的,就好像没有查明报告火警的位置,我们不可能把火警的电话轻易挂掉。也许您或者您的家人在检查床上疼得死去活来,医生还是会冷漠地用手摸这摸那,甚至使劲压一下问您是否更疼,此时也请告诉医生您的感受。

  另外,值得说明的一点,也需要向低年医生强调的一点是:那种显示出痛苦,大声叫嚷的病人,另一方面也说明他们有强大的生命力,而另一类苍白的悄无声息的病人,却更有可能有生命危险。所以当您在急诊看到医生不顾您大声叫嚷的同伴,而去看另一个悄无声息的病人时,不要去阻挡医生。

  南京市中医院门诊部张奕说,对于疼痛的描述,这段描述还是非常客观的,在明确诊断之前,医生无法止痛。还有一些慢性疼痛,很难寻找到原因,甚至有的人的慢性疼痛可能是心理上的原因,这就更加无法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了。

文章关键词: 医学博士版看病病情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