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分析胎儿性别由谁决定

2014年09月25日15:41  家庭医生在线   收藏本文     

  到底是什么决定了人类的性别呢?

  人类细胞的染色体有23对,其中22对为常染色体,1对为性染色体。男性性染色体为XY,女性性染色体为XX。精子在成熟分裂过程中由双倍体(46条)变成单倍体(23条),产生两种精子:一种含X染色体,一种含Y染色体。卵子在成熟分裂过程中也由双倍体(46条)变成两个单倍体(23条),但所有的卵子均只含X染色体。在受精过程中,如果卵子与含X染色体的精子结合,孕卵的性染色体是XX,最终发育成女孩;若卵子与含Y染色体的精子结合,孕卵的性染色体为XY,最终发育成男孩。所以说,胎儿的性别在精子与卵子结合的那一刻就确定了,而且是不可改变的。每胎生男生女的概率均为50%,使得人群中男女的比例大致相等。

  生男生女并非由女方决定的,而主要由男方的性染色体决定。

  性染色体,顾名思义是决定性别的染色体。人类的生殖细胞中,有23对即46条染色体,其中22对为常染色体,1对为性染色体,女性的性染色体为XX,基因型可用46,XX表示;男性的性染色为XY,基因型为46,XY。生殖细胞要经过两次减数分裂,23对染色体变成23条,卵子所含性染色体只有 X一种,而精子可分别含X或Y性染色体。

  当精子与卵子结合后,受精卵的染色体又恢复成23对。若含X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受精卵为XX型,发育为女胎;若含Y染色体的精子与卵子结合,受精卵为XY型,发育成男胎。所以,生男生女取决于参加受精的究竟是X精子,还是Y精子。而精子与卵子的结合是随机的,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这 样才能维持人类两性比例的大体平衡,这也是一种自然界的生态平衡,这个平衡决不容破坏,否则,必然造成不堪设想的社会问题。

  X和Y性染色体的发现使人们对性别决定开始有了正确认识,在20-50年?,人们对此有了进一步认识,普遍认为Y染色体是生儿育女的决定因素。

文章关键词: 染色体性别胎儿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