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应战诊脉验孕首轮出错 称挑战不科学

2014年10月17日08:04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南都讯 记者张东锋 由网友@烧伤超人阿宝发起的“中医诊脉验孕”挑战及其风波,过去几天仍在发酵。日前,成都中医吕即来主动在微博发声参战,并亲身实践了“脉诊验孕”,尽管在“五选一”的挑战中第二轮才确认出孕妇,吕依然表示,这证明中医脉诊还是有用的,并打算近日在成都举行一场自我挑战赛。

  原应战者讽“有意义吗”

  昨日在微博上,“成都老中医应战‘号脉验孕’首轮猜错”成了“中医诊脉验孕”话题里的新热点。据南都记者了解,这名“老中医”名叫吕即来,一位此前以“十元门诊”在当地颇受关注的中医。

  微博记录显示,在“中医诊脉验孕”挑战的发起者@烧伤超人阿宝与一度表示应战的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中医杨桢最近陷入实验设计方案的技术和伦理之争时,吕即来于12日在微博发声,称其作为一名中医执业医师要参加挑战,“不要任何奖金!我只要证明中医脉诊的准确性和科学性。”(南都10月14日网眼曾报道)

  提到微博中热议的“诊脉验孕”,吕即来昨晚向南都记者证实,自己的确在前几天参加了一个当地媒体发起的小规模“诊脉验孕”,也的确是在第二轮才确认出孕妇的。据悉,10月13日的这次挑战共由包括1名孕妇在内的5名女性参加,流程就是吕即来在蒙眼的状态下,通过“号脉”的方式确定哪一位才是孕妇。

  “第一轮是没猜出来,第二轮验到第三个人,我就确定是她了。”吕即来回忆说。

  这个结果在微博上传开后,不出意料地引起热议,原本的挑战发起人和应战者也加入了讨论。@烧伤超人阿宝调侃,“教几招:身上没化妆品味道,手指甲没指甲油,脸上不打粉底不化妆的,孕妇可能性大。”@中医杨桢则评论,“有起码的样本数吗?有统计方法吗?符合什么?有意义吗?”

  吕即来还要来一次自我挑战

  事实上,吕即来本人对这个结果似乎并不在意。在他看来,即使第二轮才诊断出来,也在一定程度上证明诊脉的作用。对于“阿宝”提出的挑战,他认为是“不科学的”。按照他的解释,“滑脉”是确定就诊者怀孕的前提,但一个人被诊出“滑脉”,也不能立刻断定她怀孕,因为导致“滑脉”的原因很多,还要同时参照其他“望闻切问”的结果才能定。

  据悉,因为不符合挑战组织者提出的“在三甲医院工作、副高以上职称”,吕即来基本上没有资格参加“阿宝”发起的挑战。不过,自称致力于中医推广的吕表示,近期自己将在成都进行一次“诊脉验孕”自我挑战。另外,他还表示要筹集20万元,组织一场全面的中西医挑战赛。被问及这么做是否为炒作时,吕即来回应,“中医不能没有人站出来,不能说是炒作吧,即便非得说是炒作,那也是为了中医。”

  福建西医:多数同行尊重此传统手法

  南都记者注意到,尽管除了杨桢并无其他三甲医院、副高以上的中医师应战,但一些业内医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还是表达了看法。比如作为一名西医,解放军第180医院妇产科主任卢昆林医生就表示,通过西医手法确诊怀孕已非常简单和准确。但不可否认,在古代没有仪器检查的条件下,“诊脉验孕”发挥了很重要的作用。时至今日,多数西医对这一判断女子怀孕的手法依然非常尊重。

  而作为一名老中医,泉州医药研究所所长苏齐教授的看法是,“诊脉验孕手法流传至今数千年,是一种行之有效的验孕手法,不是一名年轻医生就能轻易否定的。”但判断女子是否怀孕,除了把脉的“切”,还要“问”,询问对方“是否已闭经”等,这样才能最终作出是否怀孕的判断。

文章关键词: 中医脉诊验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