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中医称受到各方压力暂停诊脉验孕挑战

2014年10月20日11:57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号脉验孕的你来我往

  挑战的人

  网络名人阿宝称,愿出5万奖金发起挑战,质疑中医“号脉验孕”准确率。但他后来以“三甲以上医院,副高职称以上”的门槛拒绝了成都中医吕即来的应战。

  应战的人

  成都中医吕即来在应战被拒绝后,宣称要举行号脉验孕“自我挑战”,两轮从20名参与者中找出孕妇。但“自我挑战”前一天,他以压力太大为由宣布退出。

  近日,北京一位网络名人“阿宝”愿出5万奖金发起挑战,并称如果中医能保证号脉验孕的准确率达到80%以上,这5万元奖金就归这位中医,并承诺“一辈子不再说中医是伪科学。”之后,成都一位老中医吕即来也主动接受挑战,并豪掷20万摆擂,希望在癌症、肿瘤等多个方面全面与西医对决。13日,吕即来在其诊所进行了首次号脉验孕测试,在首轮的测试中,吕即来未能从5人中找出孕妇(本报曾连续报道)。

  19日,本是吕即来在成都号脉验孕的日子,但就在挑战到来的前一天,他叫停了这场“自我挑战”,原因是“压力太大”。

  几天前,阿宝一方最终以“三甲医院、副高以上职称”拒绝了吕即来的参战请求。随后,吕即来就决定现在成都举行“号脉验孕”的自我挑战,并邀阿宝等人见证。吕即来还打算公开征集孕妇,并最终通过把脉将这些孕妇从20名女性中找出来。

  ·微博宣布

  暂停“号脉验孕” 吕即来:受到各方压力

  14日,吕即来在其微博中宣布了他将在成都举行“号脉验孕”的消息。经过两天的筹备,他将时间最终敲定在19日下午1点,地点选在成都一家妇产医院。按照计划,他将对20名随机征集的女性(部分为怀孕女性)进行两轮号脉验孕。其中,第一轮为盲测,只靠把脉判断怀孕与否;第二轮则按照中医“望闻问切”的诊法进行判断,当然,在“问”时,他不会直接询问对方怀孕与否。

  为了确保这场挑战真实可信,吕即来要求在被测试女性中,具体怀孕的人数占比不用提前告知。他甚至正式向成都市公证处提出公证申请,挑战活动当日,公证人员将全程参与和见证整个挑战过程。随后,公证人员则与妇产医院商讨确保挑战公证的具体细节。

  18日下午3点过,就在正式号脉验孕的前一天,吕即来突然在其官方微博上叫停了这场挑战。他在申明中写道:“自从我发起‘号脉验孕挑战自己’活动后,受到了各方压力,加之时间仓促,具体的科学的活动规则有待进一步确定!所以暂停明天的自我挑战中医号脉验孕活动!”

  ·在这之前

  验孕5人测试 第二轮找出了怀孕者

  事实上,吕即来最初加入到这场“号脉验孕”的争论之中,是在10月11日。当时,中西医关于“号脉验孕”在微博上激战正酣,吕即来看到有人质疑中医,当即通过微博宣称不但可以号脉验孕,还可以通过把脉测出女性经期。不单如此,他还准备在成都开展一场更大、更全面的中西医较量,这得到了一些同行的支持,包括资金支持。“有了他们的支持,加上我自己筹钱,我愿意出20万作为奖金。”

  这20万奖金,吕即来会征集癌症、肿瘤、乙肝高血压、类风湿等病种的患者,双方诊治前,会找权威医院出具诊断报告。“这样就能得出治愈率、有效率、显效率三个方面的量化指标,谁赢谁输一目了然。”吕即来说,这大概需要3到6个月时间。

  13日,吕即来在朋友“李总”处得到5万元赞助后,还当场对5位女士进行了号脉验孕(其中有一名怀孕者)。但在两轮的测试中,第一轮并未找出孕妇;在第二轮的测试中,吕即来将孕妇从5人中找了出来。50%的成功率,这和最终须达到80%才能获胜还有一定差距。即便如此,吕即来还是表态说要继续接受挑战。

  参与是个人行为不代表整个中医界

  被媒体和舆论包围,严重影响了我正常的工作和学习

  至于为何压力太大,吕即来也做了解释,他说,在发起“号脉验孕挑战自己”的活动后,先后接受了20多家媒体的采访,“被媒体和舆论包围,严重影响了我正常的工作和学习。”吕即来说,从下周开始,他将恢复为患者诊疗的正常工作。

  但这并不意味着以后不再发生,吕即来说,他参与的任何维护中医的活动和言论都是个人的意愿和想法,不代表整个中医界,“以后有任何诋毁中医的言论出现的时候我都会站出来说话!”

  然而,在大部分网友给吕即来留言支持中医时,也有不少网友质疑吕的这种做法是在“炒作”。对此,他曾多次回应称,“只是回应,而非炒作,目的也是为了捍卫中医,即便非得说是炒作,那也是为了中医。”

  13日下午,记者联系上了帮吕即来维护微信公众账号的一家公司员工。他说,此前,他和吕曾聊过这件事,“我还帮他提了些建议。”该员工说,即便是有一定炒作嫌疑,但他真实想法是想重树对中医的信心,并通过此事,建立起中医联盟,把民间的一些中医处方收集起来,更好地服务患者。

  医生罢赛 此处空余50%成功率

  □王浩野

  一场秋雨一场寒、十雾九晴……关注天气久了,觉得古人诚不欺我。当阿宝下了个“号脉验孕”的战帖时,我对中医充满了信心。想当初武林高手可以飞檐走壁,能工巧匠可以使青铜剑千年不锈,个中高手之多,非后人所能企及。

  不能企及的高度,只要愿意挑战,至少也有了成功的希望。战帖一下,有些担忧:中医们大多数接受传统思想熏陶,对挑战、比赛不感兴趣。成都医生吕即来横空出世,愿为中医正名,也算是条汉子。可惜阿宝用“三甲以上医院,副高职称以上”的条件把汉子挡在了挑战赛门外。

  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吕医生干脆另起炉灶,自办比赛,还自掏腰包、朋友相助,要准备20万的资金,下足了血本。值得注意的是,吕医生绝对不是头脑发热的,人家有勇有谋,此前就找了专门的公司帮忙维护微信公众账号,公司内部的员工还在此次事件中代为发言,办事自然“人多力量大”。

  擂台摆上,击鼓鸣锣,聚集的观众都开始摩拳擦掌的时候,吕医生却通过微博宣布终止“挑战自己”的行为,一方面是压力大,另一方面则是媒体和舆论影响到了他正常的工作和学习。从他摆下擂台接受第一次采访开始,就把自己置于了舆论的中心。其实如果内心强大,也可以“闭关修炼”:两耳不闻窗外事,该吃吃该喝喝,到挑战时直接上。

  可开幕前宣布散场,比提前剧透还让人难以接受。回首整个事件,只剩下吕医生在通过两轮测试找出孕妇的50%的成功率,以及先后接受了20多家媒体的采访。媒体不再报道,吕医生恢复坐诊,这次事件过后,一切真的能回到最初么?

文章关键词: 成都中医诊脉验孕挑战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