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全民健身升为国家战略 商业赛事取消审批

2014年10月21日07:10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 (记者孙乾)中国政府网昨天公布《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意见》把全民健身上升为国家战略,把增强人民体质、提高健康水平作为根本目标,把体育产业作为绿色产业、朝阳产业进行扶持,力争到2025年,体育产业总规模超过5万亿元。

  商业赛事取消审批

  《意见》要求全面清理不利于体育产业发展的有

  关规定,取消不合理的行政审批事项,凡是法律法规没有明令禁入的领域,都要向社会开放。其中,明确取消商业性和群众性体育赛事活动审批,公开赛事举办目录,通过市场机制积极引入社会资本承办赛事。《意见》提出,推行政社分开、政企分开、管办分离,加快推进体育行业协会与行政机关脱钩,并鼓励具备条件的运动项目走职业化道路,支持教练员、运动员职业化发展。

  大力推广校园足球

  “抓好潜力产业”是《意见》对于未来体育产业做出的规划之一,要求以足球、篮球、排球三大球为切入点,加快发展普及性广、关注度高、市场空间大的集体项目,推动产业向纵深发展。

  《意见》特别提出,对发展相对滞后的足球项目制定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场地设施建设规划,大力推广校园足球和社会足球。

  改造旧厂房建场馆

  《意见》要求,完善体育设施,各级政府要结合城镇化发展统筹规划体育设施建设,合理布点布局,重点建设一批便民利民的中小型体育场馆、公众健身活动中心、户外多功能球场、健身步道等场地设施。盘活存量资源,改造旧厂房、仓库、老旧商业设施等用于体育健身。

  《意见》提出,在城市社区建设15分钟健身圈,新建社区的体育设施覆盖率达到100%。推进实施农民体育健身工程,在乡镇、行政村实现公共体育健身设施100%全覆盖。

  工间课间健身1小时

  《意见》称,鼓励日常健身活动。政府机关、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学校等都应实行工间、课间健身制度等,倡导每天健身1小时。

  完善国民体质监测制度,为群众提供体质测试服务,定期发布国民体质监测报告。切实保障中小学体育课课时,鼓励实施学生课外体育活动计划,促进青少年培育体育爱好,掌握一项以上体育运动技能,确保学生校内每天体育活动时间不少于1小时。

  学校体育场馆课余时间要向学生开放,并采取有力措施加强安全保障,加快推动学校体育场馆向社会开放,将开放情况定期向社会公开。还将积极推动各级各类公共体育设施免费或低收费开放。

文章关键词: 国家战略全民健身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