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名中医:用诊脉验孕来挑战中医无意义

2014年10月23日11:11  中国新闻网  微博 收藏本文     

  “诊脉验孕”在网上引发热议。武汉名中医昨日表示,中医、西医各有所长,用“诊脉验孕”来挑战中医无意义。    

  省中医院神经内科教授熊家平认为,这场约战中设计的方案是,医生与参试者之间用窗帘遮挡,不得见到对方的面貌、体形和任何其他有关信息。这已不符合中医发展的实际。中医诊断一般需要望、闻、问、切“四诊”综合运用。望诊看患者的外在表现;问诊问患者的情况感受;闻诊通过交谈看患者反应的状态,包括吸气、呼气等;把脉属于切诊。把脉只是一方面,这4种方式是一体的,并不是孤立地使用哪一种。

  武汉大学人民医院中医科主任宋恩峰教授同时是西医内科学博士。他认为,中医、西医都是发展的,不是僵化的。现在大型中医院在检查、检测手段上,广泛使用被认为是属于西医的仪器、设备。有了更简便、明确的方法诊断,为什么不用呢?

  两位专家都表示,不管是中医还是西医,都是尽可能全面收集患者的疾病表现信息,力求做出准确的诊断,避免误诊发生,对患者更负责。西医从微观角度认识疾病、诊断疾病方面超越中医;中医则从整体上认识疾病,2000多年来发挥着自身重要作用。以“诊脉验孕”这种约战来向中医发起挑战,没有意义。

文章关键词: 中医诊脉验孕阿宝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