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诊脉验孕10万奖金征挑战者 实施方案发布

2014年11月05日08:29  京华时报  微博 收藏本文     

  京华时报讯(记者龚棉)日前,一场关于中医诊脉验孕的争论在微博上引发关注,前天夜里,诊脉验孕挑战赛的组织方对外发布实施方案。

  组织者发布的方案显示,挑战赛执行随机、盲法、对照测试。参试者40人,怀孕者与未怀孕者各20人。挑战赛当天现场随机抽取32名参试者进行测试。

  参试者现场抽号进行顺序排列。医生坐在一侧,另一侧为参试者,中间用布帘遮挡。医生将手伸到对侧对参试者腕部进行切脉。

  如有多名医生参与挑战赛,则多名医生抽签决定座位顺序,同时进行验脉测试。两轮过后,根据每位医生的两次结果综合评价切脉验孕的准确性是否达到80%。

  按照实施方案,挑战赛将引入专业机构进行统计报告。

  参试者

  组织方提供百万保险

  比赛要求报名者年龄在20至35岁范围内。要求已受孕的报名妇女孕周小于12周,相应的尿(血)妊娠试验结果呈阳性、超声检查示宫内孕;未受孕的报名妇女需无停经史,并可提供未怀孕依据。

  方案显示,当天测试结束后,参与本次测试的参试者将再进行一次尿妊娠检查。测试后一个月,将由专门的工作人员再次确认参试者的已孕/未孕情况。

  组织者表示,赛事为参试者购买了100万元的人身保险。

  挑战者

  准确率超80%将独享10万奖金

  方案招募挑战者1人,要求必须是三甲医院的副主任医师,或者主任医师。此外,挑战赛还设置2至3名参赛者,其报名标准最低为二甲主治医生。如果挑战者验孕准确性超过80%,则独享奖金。如果挑战者失败,挑战成功的参赛者将分享奖金。方案公布一周时间内,如果没有符合条件的挑战者报名,组织者调整报名标准再次顺延一周,如再无报名者,本次挑战赛取消。组织者有权根据参赛者的职称、从医经历递补一名正式挑战者。中途不得退赛,中医把脉验孕的准确率80%则奖励10万。

  实施方案中规定,若中医成功达到80%的准确率,组织方就必须督促“烧伤超人阿宝”改变对中医的态度。

  >>回应

  中医教师将认真考虑是否报名

  昨晚,曾表示愿意接受挑战的中医杨桢称,他目前仍在对新方案进行分析。

  “本来我和阿宝的挑战赛已经约定好,但新方案公布后,却又需要我重新报名,这是对原先约定的不负责任”,杨桢表示,新方案并未考虑到他所提出的样本最少数量、执业地点等问题,缺少科学、公正性,也存在法律方面的问题。“医师需要在其注册单位进行执业,但他们定地点,我就可能违反这一要求”,杨桢透露,已经有人警告他,要向卫计委方面进行举报。

  杨桢称,自己从事中医事业多年,第一次参加这样的中西医争论,但对诊脉验孕的准确性很有把握,周围的中医朋友也很支持他。他将认真考虑是否最终报名。

  ■回顾

  诊脉验孕遭质疑 中医老师要还击

  9月13日,认证为“北京积水潭医院烧伤科主治医师”的微博名人“烧伤超人阿宝”发布挑战公告称:全国三甲医院副高及以上职称中医均可参加,中医脉诊妊娠与否的随机盲法测试挑战。准确率超过80%为胜。如胜利,阿宝将提供奖金五万元并终身不称中医为伪科学。之后,挑战赛奖金追加到10万元。

  微博消息发布后,北京中医药大学教师杨桢表示接受挑战。媒体人王志安代阿宝全权办理此事,王志安方面曾制定了切脉验孕“1.0方案”。随后,杨桢通过长微博发表“备忘录”对方案作出多处修改建议。

  经过多次隔空喊话、推进协商,直至前晚发布最终实施方案。王志安表示,按照方案,此前应征的杨桢医生依序要重新报名,报名后立即签署相应的法律文件。

 

文章关键词: 中医诊脉验孕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